【夜尿】拆解夜尿多的原因、屙夜尿的預防方法
健康新知

【夜尿】拆解夜尿多的原因、屙夜尿的預防方法

5 分鐘閱讀

夜晚因夜尿多頻頻要去廁所,令人無覺好瞓,大大影響睡眠質素。原來夜晚尿頻原因眾多,除了可以是患上某些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前列腺增生等警號外,也可能與都市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引起夜尿症的問題。信諾為你探討夜尿原因及預防方法。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陳偉希醫生曾表示,入睡後要起身去廁所,多於1次便可界定為有夜尿問題。但夜尿只是一個症狀,未必是疾病,成因眾多,臨床上醫生需要從夜尿的頻率及尿量,探究致病的原因。

尿量多

若每晚要起身去廁所多達3、4次,每次尿量很多,加上日間都有此情況,便會懷疑飲水太多,或身體有下列問題:

  • 內分泌問題
  • 血糖控制不佳
  • 患心臟病或循環不佳

舉例當患上了心臟病,或身體的循環不佳,積聚在下肢的水分,會在身體躺下時重新進入循環系統中,此情況就好像飲了幾公升水,導致夜晚尿量增多。

尿量少

至於夜尿的尿量不多,便可能反映身體的泌尿系統出問題。例如男性出現前列腺增生及腫脹,會導致排尿不清,當膀胱在受壓下變得活躍,便會加劇夜尿問題。女性夜尿多通常與膀胱過度活躍有關,這些患者的膀胱會自行收縮,令短暫壓力增加,即使膀胱未滿,也會帶來急切尿意。另外,尿道炎、膀胱結石或 腫瘤都可刺激膀胱而引起夜尿。這幾類患者日間都要頻頻去廁所,夜尿問題又會導致睡眠質素差,令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部分人更會有抑鬱問題。此外,醫生也會評估夜尿人士,是否因失眠情緒問題所困擾而致病。

夜尿症也是其中一個引起夜尿頻繁的原因。正常成年人每日尿量約介乎1,500至1, 800毫升,夜晚 尿量應少於整日容量的三分之一,即是應少於500至600毫升。由於正常膀胱容量可盛載500至600毫升,所以一般情況下,膀胱理應可以容納晚間製造的尿液,令人毋須起身去廁所排尿。

但患有夜尿症人士,情況便不一樣了,患者因身體分泌的「抗利尿荷爾蒙」不足,以致睡覺時常常要起身去廁所。原來這種荷爾蒙可通過減慢腎臟排水,夜晚造尿比日間慢,令人睡覺時可以毋須小便。但夜尿症患者體內因製造不到這種荷爾蒙,以致夜間造尿仍活躍。當病人排夜尿的總尿量,超過全日尿量的三分之一,醫生便會懷疑可能患了夜尿症。

要解決夜尿問題,要針對個別病因,對症下藥。例如男性因前列腺增生致夜尿多,可透過藥物治療,或進行微創手術,切除造成阻塞的增生組織。膀胱過度活躍患者也可經注射肉毒桿菌,放鬆膀胱肌肉作改善。至於夜尿症患者透過補充荷爾蒙,能控制尿量,改善夜尿帶來的困擾。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曾指出,不少都市人在夜晚8至9時才吃晚飯,期間會飲湯、吃水果等,以致攝取不少水份。假如夜晚11至12點便入睡,短短2至3小時,其實不足以讓這些食物的水份,轉化成尿液,所以會產生夜尿問題。建議可參考下貼士作預防。

  1. 盡量少飲咖啡,尤其傍晚過後更不宜飲用
  2. 減少在睡前吃利尿食物如薏米、紅豆、冬瓜及西瓜
  3.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令膀胱更不穩定
  4. 調節飲水的時間,例如湯水放在早午飲用,避免在晚餐飲用
  5. 夜晚醒來去廁所後,若覺得口乾不宜飲滿一杯水,以防再急醒,可飲一啖水濕潤口腔便足夠
  6.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水平

飲水後,人體需要多少時間才轉化成尿液,視乎每個人的新陳代謝而定。一般來說,日間一般要3至4小時,夜晚則需4至5小時。所以臨睡前便要減少飲水,及避免飲含咖啡因的飲品。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夜尿頻繁成因多 飲水太多抑或疾病警號? 改善夜尿5個方法由日常做起
  2. 【夜尿來襲】一晚三、四次!睡前無飲水都出事?
  3. 前列腺肥大|1晚7次夜尿屬身體求救警號!5個生活小細節改善夜尿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