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中醫細說失眠原因、治療及如何改善睡眠
健康新知

【失眠】中醫細說失眠原因、治療及如何改善睡眠

5 分鐘閱讀

經常眼光光睡不著,或扎醒後難以入睡,都會令人感到苦惱,究竟失眠要怎麼辦?中醫認為都市人失眠,成因可以有很多。常見是生活忙碌、壓力大,精神太緊張或情緒波動,以致陰陽失調,陽氣太盛,都會令人難以入睡。學習放鬆心情、改善睡眠習慣,配合一些養心安神食療,有助對抗失眠,令你今晚可以有覺好瞓,安睡無煩惱。

  • 入睡有困難
  • 睡覺時經常扎醒
  • 扎醒後難以入睡
  • 自覺睡得不好或睡眠質素差

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意思指不能入睡、入睡困難及睡眠質素差。有些病人因為容易扎醒,常常出現半夢半醒狀態,不能獲得深層睡眠。也有些人容易發惡夢,經常覺得心緒不寧。註冊中醫師邱宇鋒曾表示,無論失眠或多夢易醒都反映身體有內熱,導致休息時難以入眠或容易醒,壓力大人士都是失眠的高危一族,包括打工仔,甚至大學生或中學生都會因各種睡眠求診。

在中醫角度,正常下日間陽氣較盛,人自然較清醒、活躍,當晚上沒有太陽,陰氣會逐漸旺盛,為了順應自然便要休息及安靜,當中經歷了一個由陽進入陰的狀態。惟失眠人士多有「陽不入陰」的情況,即陽氣在晚上沒有收埋和潛藏,令人仍處於亢奮狀態,所以遲遲不能入睡。人體在晚上不能收斂陽氣,主要與日間生活太緊張、工作壓力太大,夜晚就會無法放鬆安睡。捱夜致太夜收工、睡前玩手機,都會影響入睡狀況。另外,經常捱夜致陰虛火旺的人,都會有多夢易醒情況。

中醫治療失眠,需要通過辨證論治,因應不同病人的失眠原因及情況而制定治療方案。譬如一般會分為虛證和實證,虛證常見為心脾兩虛、陰虛火旺。實證則多見是心火熾盛、肝鬱化火、痰熱內盛等證型。治療方法主要是中藥及針灸,其中針灸療法可刺激關鍵穴位來達至安神的效果。臨床常用中藥包括一些有養血安神功效的藥物,包括酸棗仁、柏子仁、合歡皮、浮小麥及五味子等。

insomnia-causes-symptoms-massage-treatment-chinese-medicine-2

安眠食材推介

酸棗仁:要炒過,具有平息焦躁情緒、安定神經的作用。

柏子仁:能養心寧神、明目。

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百合:清心安神、改善神經衰弱的作用。

桂圓:安神補血。

蓮子:寧心安神、補脾固精。

推介可用酸棗仁、柏子仁及紅棗焗茶飲用「酸棗仁茶」有養心安神功效。小米可和胃安神,對改善失眠問題有幫助,大家不妨煲小米粥食用。不少人都遇過多夢易醒等睡得差的情況,導致翌日返工無精神。原來經常發夢、易醒都是心神不安的表現,與日間過度操勞,耗傷了氣血有關。建議要好好分配工作及休息時間,避免過度操勞。放假時應盡量放鬆心情,讓身心都鬆一鬆。此外吃太多辛辣煎炸食物、捱夜缺乏休息最易令人有陰虛火旺的體質,容易有多夢易醒的情況,這類人士平日盡量保持飲食清淡、減少暴飲暴食,宜多吃安神食物如百合、麥冬,推介飲用「百合安神茶」,材料包括乾百合、大棗、浮小麥及麥冬,或用鮮百合炒西芹,或進食芹菜、核核。陰虛病人切忌亂吃溫燥補藥,包括人參、冬蟲草及靈芝等,隨時會加劇內熱及睡眠問題。

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能刺激經絡,有助氣血運行,調和陰陽,幫助入睡。大家可於正頂正中的百會穴、手腕內側的神門穴,進行穴位按摩,有化解疲勞、安定心神及助人入睡的功效。

資料來源

  1. 失眠成因多 中醫:宜根據體質辨證論治
  2. 疫情影響至失眠 中醫安神•健脾•清熱
  3. 中醫對失眠的治療與自療
  4. 上班族易「陰陽失調」陽氣太盛眼光光
  5. 中醫可以治療失眠嗎?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