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辛辣食物可驅寒保暖】中醫話你知食辣嘢宜忌
養生保健

【冬天吃辛辣食物可驅寒保暖】中醫話你知食辣嘢宜忌

6 分鐘閱讀

很多人都相信在冬天食辣嘢,可以驅寒保暖,所以特別多人會在這個時候吃麻辣火鍋、米線或雞煲等辛辣食物,希望可以改善怕凍、手腳冰冷等問題。但有中醫師就指出,原來並非所有體質的人士,都適合吃辛辣食物,吃太多更可能會影響身體。

食辣的功效可追溯至清代《本草綱目拾遺》所記載,辣椒具有消滯、祛風行血的功效,可治療嘔吐、腹瀉、或類似胃脹引致難以正常進食等疾病,甚至可用於治療凍瘡。註冊中醫師林蓓茵曾表示,食辣要因時、因地制宜,例如四川、湖南等地的氣候潮濕,而水質偏涼,當地人吃辣出汗,有助去除身體的濕氣。但廣東地區的氣候濕熱,常吃辛辣會容易上火,令人爆瘡、咽喉不適。建議一般人可於秋天多吃滋陰潤肺的食物,冬季多吃溫補食物,養生防病。

另外,經常感到發熱、容易出汗、心情煩躁人士,體質多屬陰虛火旺,宜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令症狀加劇。患有慢性皮膚病或痔瘡人士,應保持飲食清淡,減少吃辛辣食物。

從西方醫學或營養學角度分析,大家經常吃到的辣椒,本身含有維生素B、胡蘿蔔素、鈣、鐵等礦物質。每100克辣椒便含有198毫克維他命。食辣嘢更被指可以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的膠原蛋白合成,更有止痛、提高免疫功能,延緩衰老,甚至預防動脈硬化的功效。其實引起辛辣感覺的來源,是辣椒中的辣椒素,有些動物測試推論,進食辣椒素可刺激身體釋出多些多巴胺,令人感覺愉快。

坊間也不少產品都含有辣椒素的成份,例如止痛膏等。原來辛辣的感覺,會刺激舌頭的痛覺受體和神經,藉此觸發疼痛的訊號給大腦神經,欺騙身體做出應對,紓緩痛楚反應。大家食辣時,會出現流汗的現象,因為辣椒素可刺激熱覺受體,讓大腦誤以為身體出現了溫度變化,從作帶來保護反應,包括排汗、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等表現。至於食辣嘢會否導致消化不良,一般認為辣椒素不會引起慢性疾病,適量地進食,更可幫助新陳代謝,但對於腸胃病人來說,則可能會破壞腸道健康系統,患有克隆氏症等病人應避免。

註冊中醫師陳泳豪曾指出,有兩類人適合吃補暖食材。包括因陽氣不足,即體內熱能不足,身體怕冷、手腳冰冷人士可選擇吃羊肉,或飲用生薑紅糖水,同時要注意多保暖。另一類是因為氣虛或氣滯,令氣血運行差,身體的陽氣不能運送到四肢,導致有手腳冰冷的問題。這類人士的身軀不感到寒冷,但總會時常覺得手腳冰冷,宜飲用補氣的紅參紅棗杞子茶,或有疏肝理氣功效的陳皮玫瑰花茶。

雞煲、羊腩煲是冬天很受歡迎的暖身食物,但並非每種體質人士也適合,進食前應先了解清楚自己體質,以免造成反效果。以雞煲為例,當中有雞、辣椒、花椒及八角等食材,雞對身體有補益氣血的作用,其他配料的性味屬辛溫,可驅寒暖胃,適量進食有助改善怕冷、氣血循環不佳的情況。但要留意辛辣的成份,會容易損害脾胃,帶來口乾口苦、生暗瘡便秘等上火症狀。

陳醫師建議雞煲只適合氣血虛弱、陽虛及虛寒體質人士進食,他們一般面色較偏白、容易頭暈及氣短等症狀。而本身有濕熱或陰虛體質、或有腸胃病問題的人,都不適合食辛辣雞煲。

另外,中醫又認為羊腩煲中的主要食材羊肉,具有補體虛,祛寒冷,溫補氣血的功效,意思指能夠驅寒、暖身及減少患上風寒等疾病,可改善容易疲倦、腰痠無力及夜尿等情況。但食羊腩煲也要注意配合天氣變化,若氣溫和暖或會引起上火症狀。羊腩煲較為進補,所以適合氣血虛弱、虛寒體質人士適量食用,可改善氣血循環、紓緩乏力、無精神及易疲勞等情況。大病、手術或產後適量進食,都可幫助身體回復氣血。

但本身患有炎症、慢性疾病的人,如高血壓、肝炎癌症患者,則應避免進食羊腩煲,因為中醫認為這幾類人士進補會助長病邪,令病情惡化。體質濕熱或脾胃虛弱者不適合食羊腩煲。

除了可吃暖身食療,大家應避免在寒冷的天氣,吃太多生冷寒涼的食物,例如港人常吃的沙律、刺身及蔬菜汁等等,其次要避免吃非時令當造的食物,例如冬天不應吃西瓜或冬瓜等瓜類食物,以免太寒涼,增加了身體的寒氣,反而得不償失。

大家若不清楚自己體質,又想在寒冷的冬天採用保暖食療,不妨先試試簡單煲飲薑茶,都用暖身功效,但切記都不要過量飲用,凡事適可而止。

keep-warm-with-spicy-food-in-winter

「生薑紅糖水」

功效:健脾袪濕、溫經散寒

材料:3片薑、紅糖適量

做法:薑片可去皮,加適量紅糖及清水,煲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資料來源

  1. 【寒冬暖身】入冬天氣凍歎雞煲羊腩煲可保暖? 中醫拆解4大暖身食物宜忌
  2. 【食辣宜忌】秋冬吃麻辣火鍋驅寒?中醫:多吃辣椒易傷津耗氣,5類人宜少吃
  3. 【身體訊號】突然好想食辣?因為太熱?抑鬱?身體想告訴你的4件事!
  4. 【吃辣壞處】辣椒助新陳代謝太辣會出現幻覺?揭食辣4大健康風險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