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食物】一文看清西瓜的好處及營養價值(附保存方法)
養生保健

【消暑食物】一文看清西瓜的好處及營養價值(附保存方法)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夏日炎炎,不少人也會選擇吃西瓜來消暑解饞。然而,並非所有人也適合食用西瓜;另外,進食過量亦有機會引致腹瀉、肚痛等腸胃不適症狀,所以需要多加留意其食用禁忌。信諾Smart Health為你講解西瓜的好處及營養價值,以及其他有關食用西瓜的注意事項!

西瓜除了含有豐富水份外,更含鉀、維他命B維他命C、茄紅素等多種營養,因此對身體相當有益;以下為你介紹西瓜的五大好處。

1. 補充身體水份

西瓜不但脂肪含量少,而且其水份含量更高達90%以上,除了能夠幫助身體補充水份之外,亦可以帶來飽腹感。

2. 降低中風機會

西瓜與番茄同樣含有大量的茄紅素,而茄紅素能夠減少膽固醇對血管健康所造成的潛在影響,因此進食西瓜能有助改善血管功能,從而減低中風機會。

3. 去水腫降血壓

西瓜含有豐富的鉀,能有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鈉,從而達到去水腫的功效。另外,一項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研究亦指出,西瓜中的瓜胺酸(L-citrulline)能有助於降低人體主動脈與肱動脈的舒張壓及收縮壓,以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4. 緩解肌肉酸痛

除了上述提到的綬解高血壓功效外,瓜胺酸亦能夠減少身體內的乳酸堆積問題,因此可以做到緩解肌肉痠痛的作用。

5. 預防皮膚老化

西瓜內含有β-胡蘿蔔素這種抗氧化劑,加上亦能夠於人體內轉化為維他命A,因此能夠幫助皮膚抵禦外來病菌,也能對抗肌膚老化,以及增加受損肌膚的修復能力。

不少人也習慣把水果放進雪櫃內存放,然而,美國有項研究發現,把未切開的西瓜置放於攝氏21°C室溫及通風處不但能有助熟成,而且亦可以提高茄紅素及β-胡蘿蔔素的含量,令西瓜的營養價值變得更高。

另外,鍾偉傑醫生表示仍未切開的西瓜能夠於室溫內保存10天之久;至於已切開的西瓜,則應該放於保鮮盒內再放進雪櫃保存,以免因滋生細菌而出現腸道感染的問題。

雖然西瓜含有不少水份及營業素,但由於西瓜的水份有機會沖淡胃部的消化液,因此有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因此並不建議於飯前及飯後進食太多;以下為你簡單講解一些進食西瓜的注意事項:

  • 每週最多進食兩次,每次5至6片
  • 切開後最好馬上進食,以免滋生細菌
  • 不宜空腹食用
  • 不宜於飯前及飯後食用
  • 避免於服食中藥期間食用
  • 不宜與寒涼食物同吃

西瓜的糖份較高,因此未必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除此之外,孕婦、腎病患者及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亦不宜食用過多西瓜,以下將為你詳細講解原因。

1. 糖尿病患者

西瓜內大約含有5%糖份,如果進食過量,可能會令到身體內的血糖大幅提升,嚴重者更有機會出現急性併發症,因此並不適合需要嚴格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食用。

2. 腎功能不全者

由於腎病患者的身體排水的功能較差,所以需要好好控制水份攝取量。而西瓜含水量高達90%以上,因此洗腎病人、腎功能不全及慢性腎病患者不宜進食大量西瓜。

3. 呼吸系統疾病患者

患有氣喘、氣管炎等呼吸系統疾病人士往往容易咳嗽,而西瓜很大機會屬於其中一種致敏原,食用後可能會使咳嗽問題加劇,因此應減量進食。

4.孕婦

由於孕期時身體內分泌會變化,體內的胰島素有機會減少。如果此時再進食含有大量糖份的西瓜,會令出現妊娠糖尿的機率大增,甚至影響胎兒的發育,因此並不建議準媽媽們食用西瓜。

雖然西瓜味而且營養價值高,但同時亦屬於寒涼食物,過量食用同樣有機會導致腸胃敏感,因此,好好調整食用份量方為上佳之策。

資料來源

  1. 【健康talk】夏天食西瓜解暑?4類人士不宜食過量| 星島日報
  2. 【消暑恩物】消暑美白抗氧去水腫 營養師拆解西瓜6大益處
  3. 西瓜水多熱量低常吃過量營養師提醒這些人這些時候要克制
  4. 西瓜放雪櫃2日婦人吃後險喪命醫生:呢個儲存方法更可取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