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多啤梨好處多!增強免疫力和美顏 小心洗不乾淨太多農藥!
食物迷思

士多啤梨好處多!增強免疫力和美顏 小心洗不乾淨太多農藥!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士多啤梨一向都是最受香港人歡迎的水果之一,不但味道酸甜開胃,更營養豐富,除了能預防心贓病抗癌之外,更有助美顏。然而,士多啤梨更可能有大量殘留農藥,清洗不當可能會進食了有害的農藥,即了解士多啤梨有什麼功效以及如何正確清洗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含豐富的維他命C、維他命B雜、抗氧化物類黃酮、果膠膳食纖維以及有機酸、鈣、磷、鐵、鉀、鋅等礦物質。即看士多啤梨有什麼功效:

1. 預防心臟病

士多啤梨含有的花青素、多酚和抗氧化物有助改善心臟和心血管健康、減低患上心臟疾病和中風的風險,亦可以改善膽固醇、血壓和血小板的功能。

2. 改善血糖

研究發現,士多啤梨可以減緩葡萄糖的消化速度並減少葡萄糖和胰島素的升幅,保持血糖穩定。另外,士多啤梨亦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增加飽腹感,以士多啤梨取代零食可有助調節血糖。

3. 增強免疫力

士多啤梨含豐富維生素C,有助對抗炎症、保護細胞、修復受傷組織、清除自由基並降低對細胞的氧化破壞,進而增加免疫能力。

4. 改善皮膚

水楊酸和鞣花酸等對皮膚美白和淡斑的成分亦可以在士多啤梨找到,進食士多啤梨可減少色素沉澱和減少黑斑形成,有助改善皮膚健康。

日本的士多啤梨會根據每盒士多啤梨的份量和外形工整程度,分成各個等級。除了等級之外,更可觀察士多啤梨蒂葉和果肉表面去挑選:

根據等級挑選

在香港賣的士多啤梨,大多數都是中等級別的2L和3L,數字愈大,士多啤梨就愈大粒;而較高級的有G級和DX級,DX級為最高級別,其中士多啤梨外形最大粒和完好,價錢亦相對最貴。

觀察士多啤梨的葉子

挑選士多啤梨時,可以觀察士多啤梨頂部的葉子,葉子能直接反映士多啤梨的新鮮度,剛到貨的士多啤梨葉子會呈鮮綠色;但如果士多啤梨蒂變黃,就代表新鮮度減退,甜度都會下降。

觀察士多啤梨果肉

挑選士多啤梨時,可以觀察士多啤梨的果肉是否有光澤,有光澤的士多啤梨代表新鮮。喜歡吃偏甜口味的,亦可以挑選一些端部扁平的士多啤梨,隨著士多啤梨生長,糖含量會增加,端部愈扁平愈甜。

很多人買完士多啤梨回家後,簡單用水清洗便開始進食了,其實士多啤梨殘餘農藥嚴重,了解如何正確地清洗士多啤梨才可避免吃下有害物質:

  1. 將士多啤梨放入乾淨清水浸泡 3 至 5 分鐘,讓農藥溶解
  2. 把士多啤梨撈起,用清水重複沖走殘留的農藥
  3. 進食前才把士多啤梨蒂摘走,避免農藥在浸泡過程中吸收進士多啤梨內。

如果想分兩次進食士多啤梨,可以將其餘的士多啤梨放入雪櫃保存,一般可延長兩天保鮮期。存放時蒂頭向下,不建議重疊擺放,盡量保持容器乾爽。

即使士多啤梨營養豐富,但士多啤梨仍然有一定的果糖,可能會不自覺吃得太多,從而攝取太多糖。另外,士多啤梨亦屬於高鉀食物,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士不宜吃過量。

資料來源

  1. 士多啤梨營養|預防糖尿中風8大好處 洗錯士多啤梨愈浸愈污糟
  2. 日本士多啤梨2022!果欄店主教你7大當造品種 / 價錢+教你分等級、分真假攻略
  3. 【營養食物】士多啤梨好處與營養價值
  4. 揀士多啤梨貼士|愈紅愈甜?樣衰唔好食?超甜士多啤梨認住3特徵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