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食物】從吃入手抵抗寒流!推介12種保暖食物,暖身兼養生
食物迷思

【保暖食物】從吃入手抵抗寒流!推介12種保暖食物,暖身兼養生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當寒流來襲時,你會用甚麼方式保暖?是穿上多層厚厚的禦寒衣物,還是全身貼滿暖包?其實保暖可以是從內到外,吃溫暖脾胃的食物,自然可促進氣血循環,以食療為身體保暖,同時增加免疫力抵抗流感

在中醫角度,寒冬天氣的飲食應以養腎健脾、滋陰補陽為主,可適量攝取辛溫、補血、健脾及補腎的食物調養體質。以下為大家推介十二種保暖食物及其好處,讓你從日常飲食中祛寒溫補,改善手腳冰冷等問題,為身體補足元氣!

生薑

生薑味道辛辣,具有暖胃潤肺、發汗解表、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冬天喝杯熱薑茶可驅寒暖身,有保健作用,有助改善手腳冰冷、輕微感冒等症狀。

桂圓

桂圓性味甘溫,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效,對於經痛、手腳冰冷等問題特別有幫助,亦可改善虛寒體質。

紫米

有「藥穀」之稱的紫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中益氣、明目活血等功效,有助改善胃寒痛、消渴及夜尿頻密等問題。

黑豆

中醫認為黑色食物能補腎,而當腎氣充足時,體內血氣亦會變好。黑豆具有補脾腎、益陽活血、安神明目、清熱解毒等功效,是溫補的食材之一。

栗子

栗子被譽為「乾果之王」,味甘性溫,可養胃健脾,補腎強筋,而高碳水化合物含量能為人體提供足夠的熱量,在消化過程中製造熱量,達到身體暖和的效果。

番薯

冬天總被街邊小販的燴番薯香氣所吸引?那就對了,番薯有補氣補血、益氣生津、寬腸胃和通便秘的效果,更有助改善皮膚乾燥及面部氣色等。

山藥

山藥有健脾益胃、滋腎養生、鞏固腸胃的效用,特別適合冬天食用。

辣椒

辣椒能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加速新陳代謝,使肌膚表皮血管擴張,提升表皮的供血量,令身體暖和起來。

肉桂

肉桂生性燥烈,可溫中散寒、健胃、活血、促進血液循環,有助令體溫上升,改善手腳冰冷及經痛問題。

黑木耳

黑木耳在中醫角度屬於黑色食物,有養血補腎、促進腸胃蠕動、補血、排毒等功效。

牛肉

牛肉屬性甘溫,有補脾胃、益氣血、驅寒暖胃的效用,適合體寒、體弱及氣虛人士食用。而且牛肉富含優質蛋白質和鐵質,有助製造紅血球,促進血液循環,為身體製造熱能。

羊肉

羊肉性溫偏熱,能益氣補虛、溫中暖下、促進血液循環及加速新陳代謝,以達至驅寒的功效。

說到底,只要改善體內的血液循環,自然能從根源令身體和暖,大家也不妨試試食用以上介紹的食物吧!不過也要提醒大家避免過量進補,以免造成身體負擔,適度食用有驅寒養腎、暖胃功效的食物就可,同時亦要留意均衡飲食的原則,健康地度過暖暖冬日。

資料來源

  1. 【保暖食物】抗寒健脾胃促氣血運行 中醫建議20樣保暖食物葱都得
  2. 【保暖食物】冬天食青口會變瘦?5大暖身又低脂食物推介 寒底女生多吃能改善體質
  3. 【冬天保暖】抵禦寒冬持續暖身 中醫推介平靚正家常保暖食物【附做法】
  4. 12度低溫來襲!營養師推「10大保暖食物」...手腳冰冷免暖暖包
  5. 【冬季2021】12大保暖養腎食物推薦+禁忌需知!多吃黑色食物:紫米、黑木耳、黑芝麻!
  6. 【保暖食物】擊退手腳冰冷  6大禦寒食物助你抵寒風來襲!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