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茶】中醫師教你花茶功效、春天飲花茶可養肝解鬱
食物迷思

【花茶】中醫師教你花茶功效、春天飲花茶可養肝解鬱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中醫認為以花入茶,可帶來養生、養顏,調理身體及改善體質的好處。不同種類的花茶,功效都各有不同,為自己選擇適合的花茶飲用,除了對身體有益,一邊品嚐花茶,一邊欣賞花茶在茶杯中的形態,也能讓人賞心悅目,感到身心鬆弛,就由中醫師為大家介紹常見的花茶種類及好處。

講到坊間經常飲用的花茶,當然一定有玫瑰花。將乾玫瑰花沖茶,玫瑰花本身有疏肝解鬱、活血止痛的作用,有助都市人減壓、紓解身心鬱結。容易有經前不適、月經失調、經痛問題的女士,飲用玫瑰花茶,有紓緩作用。

註冊中醫陳婷曾指出,不少都市人面對沉重的壓力、急促的生活節奏,引致有肝氣鬱結的問題。意思指肝臟因情志不暢,鬱怒傷肝,影響其疏泄(即疏通宣泄,中醫認為肝能協助各臟腑發揮本身的功能)的作用,令體內臟腑出現「交通擠塞」,導致精神抑鬱、經常感到壓力大、胸口憋悶、脅肋位置疼痛、胃痛等症狀困擾,肝氣鬱結人士尤其女性,經前多有乳房或小腹脹痛,或容易受經痛問題影響。

上述提及人士都適合飲用玫瑰花茶。玫瑰花性質偏溫,適用於中性及寒性體質人士。大家可嘗試簡單焗飲玫瑰花茶,或連同玫瑰花與其他花如合歡花沖泡花茶,其中合歡花可以解鬱和血,寧心安神(見下表)。但溫燥體質人士不適用,這類人士容易出現口乾舌燥、易口苦及生口瘡、小便黃、便秘等徵狀,飲玫瑰花茶會加劇溫燥體質人士的症狀。一般人正常情況下,飲用花茶,若無改善,或本身症狀持續,甚至變得嚴重,最好還是求醫。

health-benefits-of-traditional-chinese-herbal-teas

玫瑰花茶

功效:行氣解鬱、活血止痛,有助減壓調經
做法:乾玫瑰花6至10克,連同熱水放入杯內,焗5分鐘即可。
適合人士:工作壓力大兼肝氣鬱結的人,可每星期飲2至3次。如屬寒性體質人士,又有經前胸脹、胸痛的女性,可於經前日子每天飲用。

解憂清心茶

功效:疏肝解鬱、安神除煩
材料及做法:合歡花、萱草花及玫瑰花各3克,連同熱水放入杯內10分鐘即可。
適合人士:常見感到胸脅脹痛、或覺得痛無定處、沒有胃口、大便稀溏症狀人士。

另一註冊中醫師林婉珺過往曾指出,本身氣鬱及痰濕體質的人,在春天會特別容易出現鬱悶情緒,並會較容易受失眠偏頭痛、慢性咽喉炎、慢性胃炎、乳腺增生、月經不調等問題影響。都市人經常進吃生冷食物、喝凍飲、少運動,都會容易造成「痰濕」體質。

以下兩款花茶,是中醫常見推介,希望為都市人帶來紓緩作用。其中胎菊屬於杭白菊未開放的花蕾,是杭白菊中的上品。中醫認為它可以平肝明目、清熱解毒,適合經常休息不足的打工仔服用。而茉莉花有助行氣提神、解鬱、清熱等功效,適合體質偏熱的人士飲用。百合花可潤肺清火、安神,適合在夏天睡眠質素差人士飲用。

health-benefits-of-traditional-chinese-herbal-teas

花旗參杞菊茶

功效:養陰、清肝火
材料及做法:花旗參3克、胎菊5朵及杞子5粒,連同熱水放杯內,焗5分鐘即可,可加入適量蜂蜜飲用。
適合人士:夜睡、壓力大的都市人

茉莉百合花茶

功效:健胃清心、安神潤肺,茉莉花本身有安定情緒。
材料及做法:茉莉花及百合花各5克、麥冬10克、去核紅棗3粒,連同熱水放杯內焗30分鐘即可。
適合人士:容易潮熱、睡覺時盜汗及皮膚乾燥人士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中醫治療】疏肝玫瑰茶 心花朵朵開
  2. 春天潮濕無精神 3款花茶解鬱悶
  3. 【茉莉花茶】提神解鬱春天最啱!疏肝明目4款茶療加山楂防口臭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