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醋】有助減肥、降低膽固醇?一文了解蘋果醋的九大好處
養生保健

【蘋果醋】有助減肥、降低膽固醇?一文了解蘋果醋的九大好處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近年,「醋」類飲料隨著健康熱潮被大力追捧。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 ACV)有減脂功效,眾多外國明星,如:Victoria Beckam及Miranderkarr多次在訪問中提及利用蘋果醋來減肥。Victoria Beckam更指她於四十多歲之齡仍可保持完美身材的秘訣,就是每天早晨她也會喝一杯「蘋果醋」!

其實除了減肥減脂外,營養師指出蘋果醋還有各種不同功效,對你的身體內臟和皮膚有不同好處!快點來跟上這個蘋果醋熱潮吧!

1. 蘋果醋可以令肌膚變好

蘋果醋有助阻礙體內酵素破壞維他命C,令維他命C良好地運作並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令加速肌膚更新,自然就可以養出健康美麗的肌膚。

2. 幫助消化系統運作

醋在發酵過程產生的益生菌,益生菌可以有助於腸胃消化;蘋果醋中的醋酸可以激活消化酶,所以透過飲用蘋果醋可以改善消化系統的運作。

3. 可擊退疲勞

壓力和運動可能都促進乳酸(Lactic acid)的產生,讓人感到疲勞。蘋果醋當中含有胺基酸、鉀和酵素,可減退「乳酸」生成,幫助減緩疲勞。

4. 穩定胰島素分泌,降低膽固醇

美國糖尿病協會的一項研究顯示,飲用蘋果酒後可以提升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可穩定胰島素分泌,降低體內的膽固醇。此外,患有多囊性卵巢症的女性通常胰島素濃度會偏高,飲用蘋果醋能使「胰島素循環」更規律,改善多囊性卵巢症。

5. 舒緩喉嚨痛

醫學研究中就證實醋可以被用來殺菌,醫景綜合醫學期刊(Medscape General Medicine)最近的研究表示,發現醋用於籌備食材的時候,所發揮的殺菌效果最好。

6. 控制血糖和增加飽足感

蘋果醋的「乙酸」亦有助平衡血糖。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顯示,睡前飲用稀釋蘋果醋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他們的空腹血糖(Fasting blood glucose)值較沒有飲用的參與者低。而且有效維持血糖的穩定,也有助於增加飽腹感。

7. 改善宿醉

蘋果醋中含有多種胺基酸,能促進體內酒精的代謝,延緩人體對酒精的吸收,以及降低體內的酒精和乙醛濃度。

8. 針對半夜抽筋問題

缺鉀可使人經常抽筋,而蘋果醋含有豐富的鉀,可藉此來紓緩半夜腿抽筋的情況。但要留意,若飲用過多的蘋果醋,反而會令身體的鉀含量太低產生反效果。

9. 消脂減肥

蘋果醋能加速脂肪分解,當中所含有的果酸可減少腸道吸收過多的油脂。

不是飲得多就等於飲得對,研究建議每日攝取一個湯匙或是15毫升的蘋果醋,就能吸收當中的營養。蘋果醋的酸度很高,會對牙齒的琺瑯質和食道造成損害,因此飲用前時緊記要先按說明指示稀釋。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營養師多莉.哈克普爾(Dori Khakpour)建議,可用大約235毫升的開水,加上1至2湯匙的蘋果醋。

  1. 早上:可提神、消胃氣。
  2. 晚上:降血糖、紓緩喉嚨痛。
  3. 避免在睡前30分鐘內喝蘋果醋,容易導致胃酸倒流。
  4. 蘋果有抑制脂肪吸收的效果,所以在飯前飲用功效更佳。

市面上有不少現成的濃縮蘋果醋,想要製作最適合你口味的蘋果醋?原來只需3樣材料就可以在家中; 簡簡單單地DIY,有時間的話不妨一試!

材料:白醋或高粱醋或糯米醋、冰糖或白糖、蘋果
比例:1:1:1(糖的比例可依個人口味使用0.5至1的份量)
做法:

  1. 清洗蘋果並用紙擦乾,切片去籽
  2. 以一層蘋果,一層冰糖的方法將材料放入玻璃瓶中
  3. 最後倒入白醋醃過蘋果
  4. 蓋緊蓋子,在瓶上已寫好製作日期和可飲用日期的標籤。
  5. 三個月後可以撈起蘋果,稀釋後即可飲用

 

製作貼士:

  • 因醋有腐蝕性,所以最好放在玻璃瓶
  • 玻璃瓶和所有用具必須先洗淨放乾,確保沒有水分

 

資料來源

  1. 每天喝蘋果醋的5大好處
  2. 簡單做 蘋果醋
  3. 蘋果醋10大好處!有助減肥,降低糖尿病患血糖
  4. Vinegar: Medicinal Uses and Antiglycemic Effect
  5. Vinegar found to help lower waking blood glucose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