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解構長壽和健康的秘訣
生活秘訣

【長壽秘訣】解構長壽和健康的秘訣

7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人類自古以來追求長生不老的秘訣,隨著醫療技術及科技不斷進步,現代人要活得長壽又健康,究竟有什麼秘訣?在維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之外,又有哪些方法,可幫助延年益壽?不妨參考一些相關研究及百歲人瑞的長壽秘訣和貼士。

日本一直是全球中平均壽命和人口預期壽命最長的國家,在2021年,日本男性及女性的平均年齡分別是81.47歲及87.57歲。一項由日本大阪大學領導的研究,追蹤了當地近5萬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長達20年,受訪者平均56.8歲,期間有9,865人過世。結果發現,擁有下列8大生活習慣的人,有助降低死亡風險。

  1. 每日至少吃1次水果,或每星期至少吃7次
  2. 每天至少吃1次魚,或每星期至少吃7次
  3. 每天都飲牛奶
  4. 保持運動習慣,例如每天至少行路半小時,每星期做運動至少5小時
  5. 保持正常的體重指標(BMI)
  6. 從不吸煙,或曾經吸煙但已戒煙
  7. 從不飲酒,或只飲少量酒
  8. 保持有充足睡眠,例每晚睡5.5小時至7.4小時

團隊發現,即使已踏入50歲,只要能重拾上述大部分的好習慣,男性平均年齡也可達到87.7歲,女性則可達到92.5歲,分別較日本人原有的平均壽命長約6年及約5年。換言之,只要及早作出生活上的改善,或戒掉不良習慣,例如煙酒習慣,也可帶來延長壽命的效果。

今年4月一名居住日本福岡、屬於當時全球最年長的百歲人瑞田中加子逝世,享年119歲。她過往曾分享自己長壽的秘訣,包括愛吃朱古力、喜歡與朋友捉棋及解決數學計算題,令外界認為其長壽關鍵在於常吃的朱古力含抗氧化成份,以及經常動用腦筋,可減慢腦部退化。

提到長壽又健康的心得,已故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逝世時96歲,皇室御用醫生過往便曾分享其飲食餐單的關鍵,被外界相信是英女王長壽的飲食貼士:

  • 盡量選擇吃農場種植的蔬果
  • 用新鮮水果和蔬菜代替罐頭食物
  • 攝取足夠蛋白質,素食時可吃豆腐、飲杏仁奶
  • 飲用由紅蘿蔔、蘋果、薑和芹菜製成的果汁
  • 每天飲6至8杯水
  • 揀選雞及火雞等白肉,取代紅肉,平日少吃紅肉
  • 避免進食油炸食物、零食
  • 一星期揀一日為蔬果日,只吃水果、飲蔬菜湯及水
  • 減少攝取鹽份

除了擁有健康飲食,培養定期運動習慣、早睡早起都是保持長命健康的秘訣。當然,保持心靈健康、快樂都很重要。

另有一項曾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分析,回顧了148個有關延長壽命的研究,涉及40萬個受訪者。結果分析發現,擁有正面的社交關係,有助延長人們的壽命達50%,反映與其他人保持聯繫、擁有良好的社交關係,對長者維持有質素的生活很重要,例如日常可相約朋友外出飲茶、或行山及做運動、分享生活中的樂與悲等。研究團隊指出,過往醫學界一直忽略社交關係的重要性,認為應把保持良好社交,列為影響死亡及壽命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要長壽無煩惱,就要為健康作出投資,平日要培養良好的生活、運動及飲食習慣,並要保持心靈健康,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紓解壓力。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長壽與健康:怎樣活到一百歲?四位專家談秘訣
  2. 全球最年長人瑞田中加子逝世 享年119歲 因愛吃這款零食享長壽?
  3. 莫樹錦:延年益壽
  4. 【皇室養生】94歲英女王騎馬近照公開 皇室御用醫生分享長壽餐單
  5. 長壽|患癌症等於放棄人生?研究:健康習慣可抵消頑疾折壽影響
  6. 國際期刊:8種長壽方法不用全做到,做到6項就能延壽5、6年,而且慢性病愈多愈有效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