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淋巴】通淋巴、淋巴按摩有用嗎?可以排毒、去水腫?
健康新知

【通淋巴】通淋巴、淋巴按摩有用嗎?可以排毒、去水腫?

5 分鐘閱讀

坊間經常指通淋巴可以排毒、去水腫。究竟淋巴系統有什麼作用?通淋巴按摩真的有消脂、減肥作用嗎?有西醫、物理治療師就指出所謂的通淋巴,對減肥、改善體重問題沒有效用,一般人也毋須通淋巴,大眾切勿存有誤解。

淋巴系統是一個由很多細管組成的循環系統,就好像河流系統般貫穿全身。它負責水份回流,同時也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用作抵抗疾病和感染。系統中的淋巴管,負責運送清澈的液體即淋巴液,當中包含了俗稱「白血球」的淋巴球,負責進攻沿途經過的細菌、病原體、癌細胞,透過血液與體內其他的廢料一併過濾出去。

另外,淋巴管內藏有淋巴結,分佈於全身各處,包括頸、手臂、胸膛、小腹和鼠蹊,多達超過1千粒。每當發現細菌或癌細胞,淋巴液都會將它們關進淋巴結內,引致有淋巴結脹大的情況。舉例當大家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時,例如有喉嚨痛等症狀,此時頸部的淋巴結都會腫大,屬於正常現象。

  • 身體有不同部位腫脹
  • 關節的靈活程度受影響
  • 手臂或腿部皮膚變粗厚及乾燥
  • 兩邊手腳顯得不對稱

註冊物理治療師張均源便曾指出,淋巴堵塞有幾個原因,包括肌肉不平衡、關節錯位,或因長期運動不足及坐著不動,令淋巴流動不良及積聚在淋巴管。至於醫學界分析則指出,曾接受手術、進行電療,都會影響淋巴系統的運作。另外,若感染寄生蟲,都可令淋巴增塞,但臨床上比較罕見。

坊間美容院或按摩院有不少通淋巴、按摩淋巴的療程,標榜可以透過推按淋巴的動作,達到消脂減肥、體重下降的功效。物理治療師張均源認為,用手按摩積聚在淋巴管的淋巴,有助淋巴系統的循環,可改善淋巴堵塞引致的輕微腫脹、水腫,但不會因此可推走體內的脂肪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何的煒就曾解釋,脂肪本身不會積聚於淋巴系統,故即使淋巴液流動緩慢,也不會導致肥胖。至於淋巴阻塞的部位腫脹如「橙皮」,外觀較明顯,患者或需利用特別按摩手法紓緩腫脹,惟必須由專業治療師進行。大家經常提及的水腫問題,本身與淋巴系統無關,它多見於腎功能出現問題、心臟衰竭、靜脈閉塞及蛋白質不足 的人士,出現不適及有懷疑症狀,應盡快求診。

一般人並無通淋巴的需要,臨床上較多提及的通淋巴療法,主要是應用於癌症病人身上,尤其是接受乳癌手術的病人。若手術切除了受癌細胞入侵的淋巴結,淋巴系統會受到影響,包括淋巴液無法經循環系統返回心臟,常見會引起手臂腫脹等問題。若沒有妥善處理,有機會產生慢性炎症。此時,受過相關專業訓練的物理治療師,可採用一些特別的按摩手法,為患者推淋巴,紓緩淋巴水腫帶來的各種症狀。現時部分公立醫院、私營醫療機構院或病人組織等,都有提供相關服務。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認識癌症-淋巴瘤
  2. 【減肥謬誤】按摩淋巴可減肥嗎?專家:只能改善水腫,無法推走消滅脂肪!
  3. 乳癌淋巴水腫-真係冇得搞?
  4. 【淋巴按摩】推淋巴真的有助排毒、去水腫?醫生:淋巴處於深層難觸及 西醫學中無通淋巴手法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