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症】與新冠病毒有何關係?立即了解川崎症成因及症狀
健康新知

【川崎症】與新冠病毒有何關係?立即了解川崎症成因及症狀

5 分鐘閱讀

近日新冠病毒變異毒株Omicron來勢洶洶,香港亦開始出現確診病例。而川崎症(Kawasaki disease shock syndrome)的病徵與新冠肺炎相當相似,到底川崎症是什麼?兩者之間又有何關係?信諾Smart Health為你解構川崎症的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川崎症由日本小兒心臟科醫生川崎富提出首份病例報告,並因此而得名;而川崎症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常見於6個月大至5歲的兒童,患者全身會有中型血管急性發炎,甚至影響腦部、心臟等器官;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便有機會引發心臟冠狀動脈瘤及血管栓塞,是最為常見的後天兒童心臟病的成因。

雖然川崎症與新冠病毒的症狀相近,但兩者的炎症反應給發病年齡還是有所差異。此外,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兩者之間擁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下表為川崎症與新冠病毒的分別:

 

新冠肺炎

川崎症

患病年齡

平均年齡為10歲

6個月大至5歲

症狀

紅疹多數集中於手腳,並且會引發較多腸胃問題

紅疹則會擴散至全身,亦主要影響患者的冠狀動脈

川崎症至今成因未明,可能與某種感染,或接觸某種物質後所引發的免疫反應相關,並就此導致全身各個器官的血管出現炎症反應;醫學界普遍傾向認為川崎症不具傳染性。然而,如果父母或兄弟姐妹曾患上川崎症,其發病率亦會以倍數上升。

如果發燒持續達到5天或以上,再加上以下其中4種病徵,便有機會已經患上川崎症。此外,亦可以透過血液檢查及心臟超聲波等檢測來測試有否確診川崎症;以下為一些川崎症的症狀:

  • 頭部微歪
  • 臉部及身體出紅疹
  • 單側頸部淋巴腫脹
  • 雙眼結膜充血,但沒有分泌物
  • 手掌及腳掌紅腫,或出現泛紅腫脹,按壓時出現痛楚
  • 嘴唇泛紅、乾燥、龜裂或出血
  • 舌頭紅腫
  • 口腔紅腫、裂開及發炎

只要能夠及早接受治療,便可降低出現心臟併發症的機率。香港兒科心臟學會前主席李淑嫻醫生指出,如果能在川崎症發病初期內透過靜脈注射血清免疫球蛋白(IVGG),患上冠狀動脈血管瘤的機會更可減至5%;以下為你介紹兩種治療川崎症的方法:

1. 靜脈注射丙種球蛋白

靜脈注射丙種球蛋白在發病的10天內進行效果最佳,每6小時通過為患者大劑量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後,能有助減少血管腫脹和炎症,從而使出現冠狀動脈病變的風險從25%降低至5%以下。

2. 服用阿士匹靈

由於川崎症有機會引發心臟病,因此即使康復後仍需長期監察心臟情況,或者需要長期服用低劑量的阿士匹靈,以減低炎症受發燒的情況,並且減低血塊凝成的風險,以預防出現後天心臟病的機會。

雖然川崎症的死亡極低,但如果未能及時獲得治療,則有機會增加出現冠狀動脈瘤、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與周邊血管阻塞等,除了有機會造成後天性心臟病,亦有可能造成以下後遺症與併發症:

  • 心臟血管系統受損
  • 關節炎
  • 膽囊水腫
  • 腹瀉、嘔吐症狀
  • 無菌性腦膜炎

川崎症的後遺症與併發症範圍甚廣,當中以冠狀動脈病變為最嚴重的後遺症,甚至會為健康帶來終生影響,因此應慎重對待。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川崎症
  2. 【川崎症】新冠肺炎有關?患者或致心肌發炎!6症狀成人都會中招
  3. 川崎症症狀
  4. 【報導】小朋友發燒別大意可能罹患川崎氏症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