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病毒性腸胃炎: 症狀,診斷及治療
危疾保障

關於病毒性腸胃炎: 症狀,診斷及治療

3 分鐘閱讀

在較涼的季節,腸胃炎屬常見的疾病。腸胃炎是指腸胃受病毒或細菌感染。諾如病毒(Norovirus) 和輪狀病毒(Rotavirus)均是最常見引起腸胃炎的病毒類型。諾如病毒可感染各個年齡段的人,而輪狀病毒則主要感染幼兒。

當患上腸胃炎時,你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

  • 水樣腹瀉
  • 嘔吐
  • 腹部疼痛和抽筋
  • 發燒
  • 噁心
  • 頭痛

請注意,由於腹瀉和嘔吐的關係,你也可能會出現脫水的情況

  1. 接觸已感染病毒的人
  2. 食用或飲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3. 如廁或更換尿布後未有徹底洗手

由於諾如病毒感染無法經接種疫苗預防,保持良好日常衛生習慣是阻止病毒傳播的最佳方法:

  1. 個人衛生習慣 - 盡可能經常用肥皂和清水洗手,並在洗手後用即棄紙巾擦乾雙手。
  2. 飲食衛生習慣 - 清潔雙手和器皿、徹底煮熟食物及將生和熟的食物分開,並只食用和飲用來源可靠的食物和飲品等。
  3. 環境衛生習慣 - 確保室內通風良好,如有嘔吐物或任何污染範圍應立即清理。時刻保持洗手間及排水設施運作正常等。

此外,如果小孩出現腸胃炎的症狀,例如發燒、嘔吐或腹瀉,切勿讓他們帶病上學,避免於學童間傳染,應留家休息直至完全康復為止。

抗生素對如腸胃炎等由病毒引致的炎症無效。因此,腸胃炎患者只需透過飲用大量清水及服用紓緩症狀的藥物如布洛芬和乙醯胺酚,通常可在數天內康復。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WebMD - Gastroenteritis ("Stomach Flu")
  2.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 Viral Gastroenteritis
  3. Healthline - Stomach Flu Remedie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