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質酸】一文拆解透明質酸的功效、好處及副作用
健康新知

【透明質酸】一文拆解透明質酸的功效、好處及副作用

6 分鐘閱讀

透明質酸(又稱玻尿酸)近年廣泛應用在醫學美容上,不少護膚品包括保濕面膜都含有此成份。究竟透明質酸是什麼?它又有哪些用途?原來人體可自行製造透明質酸,並主要存在於皮膚真皮層上,有保濕作用。其他組織都含有此成份,包括眼睛、關節、神經及各種結締組織,並發揮不同用途。

透明質酸在醫學上屬於「氨基葡萄糖聚合物」,是人體自然存在的物質,其分子結構能夠承載500倍或以上的水份,可以為身體保留水份,並能加快新陳代謝,透明質酸的功效如下:。

  • 為皮膚鎖住水份,具有保濕作用
  • 令皮膚具有彈性,減少出現皺紋
  • 屬於關節的滑膜液及軟骨的主要成份,能增加滑膜液的粘度,促進其潤滑功能,也可為軟骨留住水份,有滋潤關節,令關節活動時有吸震作用
  • 有助細胞修復,加快傷口復原,減少疤痕

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透明質酸會加快流失,引致各種影響,例如皮膚衰老、容易出現皺紋、乾紋等。近年透明質酸廣泛應用於醫學不同方面,包括透過打針方式,用於改善皮膚質素、退化性關節炎等。另外,透明質酸也會摻入於外用產品上,例如護膚品、改善乾眼症的眼藥水等。另外,眼科醫生為病人進行手術如白內障手術,都有機會使用透明質酸。常見用途如下: 醫學美容

在皮膚注射透明質酸,可以增加皮膚組織的容量,以達到支撐起皮膚、令其平滑和看起來較豐滿的效果。曾有醫生指出,注射用的透明質酸可分為保濕型和填充型,作用包括可以提升皮膚的彈性、幫助去皺。另可改善面部輪廓、填充凹陷位置,例如幫助豐唇、提升蘋果肌、撫平法令紋等等。

此外,注射用的透明質酸會有幾種不同的份子體積,臨床上會視乎治療位置而決定,使用那一種體積,例如面部的虎紋較深,便需注射較大份子的透明質酸。建議大家在接受療程前,必須先諮詢有經驗的專業醫生,幫助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及預計出合適的注射劑量。一般可維持約6至12個月的效果。

出現膝痛等關節痛患者,都可能會接受透明質酸的治療。香港骨科醫學院的資料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批准可於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來治療膝關節炎,但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其效果好壞參半,包括有一些研究支持關節內注射透明質酸的療效,認為可為患者減少關節痛,效果能持續幾個星期到幾個月;也有其他研究指出注射的效果不明顯,與安慰劑沒有分別。

該學院認為在一般情況下,透明質酸可能會對早期階段的關節炎,提供短期的止痛效果,但不能阻止或扭轉關節炎的退化病情。對於患有晚期關節炎人士,由於他們軟骨的損耗程度嚴重,進行有關注射只有輕微作用。

綜合醫學界的意見,適當地注射透明質酸,較少機會出現嚴重副作用,下列是一些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問題:

  • 常見副作用包括皮膚出現紅腫、瘀青、注射部位或有異物感。如輕微紅腫,幾日內可回復正常
  • 注射後要避免進行劇烈運動飲酒
  • 注射透明質酸後需約一星期才會定型,故注射初期不要按壓有關部位,避免作出誇張的表情,以免影響效果
  • 礙於涉及注射程序,所以有機會出現傷口感染
  • 若對透明質酸或麻醉藥物有過敏反應,不應接受療程
  • 若注射了錯誤位置,可引起嚴重副作用,例如錯誤注射入血管,有機會阻塞血管,引致皮膚壞死;一旦阻塞了提供眼睛養份的血管,更有機會引致失明,但這類意外比較罕見

有見及此,注射正確的位置及適當的劑量,都十分重要,能減低出現副作用或發生事故的風險。

根據衞生署指出,注射皮下填充劑(包括透明質酸)只應由本地註冊醫生進行。注射前應先了解有關程序的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若涉及美容院轉介醫生施行有關美容程序,應要求對方以書面形式提供醫生的全名,並到香港醫務委員會的網頁查閱有關醫生的專業資格和相關資歷。萬一注射後出現感染症狀,例如注射部位周圍疼痛、紅腫及發熱,或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Cigna_VHIS_CTA_Banner_TC

透明質酸可用於醫學不同方面,包括醫學美容、改善關節炎等,大家接受相關治療前,應先詳細諮詢醫生的意見。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選擇合適的醫療保險,配合定期的身體檢查,有助及早預防和找到身體上的毛病作診治。信諾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優越),除了高達$8,000稅務扣減外,提供不同計劃級別以供選擇,無論價錢、保障範圍抑或增值服務,都可以滿足精打細算的你,確保每一蚊醫療開支你都「保障到」、「負擔到」及「預計到」。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衞生署-常見美容程序簡介及須知
  2. 注射透明質酸低風險 ?
  3. 醫療文章-去皺
  4. 香港骨科醫學院-透明質酸是什麼?
  5. 【膝痛】對付膝關節炎3種注射藥物:類固醇、透明質酸、高濃度血小板功效和副作用 止痛兼減慢關節退化?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