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Q&A】全身麻醉時仍有知覺?麻醉後會無記性?
健康新知

【麻醉Q&A】全身麻醉時仍有知覺?麻醉後會無記性?

6 分鐘閱讀

麻醉不是現代醫學才有的技術,相傳神醫華佗於東漢末年研發了「麻沸散」,讓病人服後暫時喪失知覺,方便華佗做手術。全身麻醉開啟了更多醫學的可能性,即使你不是強如關羽可以靠飲酒刮骨療毒,也可於麻醉後讓醫生幫你開刀做手術!

人之所以感到疼痛,原因是遍佈全身的神經受到刺激。麻醉的原理就在於阻擋神經細胞訊號傳遞。不少化學物質如如乙醚、一氧化二氮會令人失去知覺,這些發現開啟了最早的「吸入式麻醉」技術,隨著時間演進,醫學界也發展出「靜脈注射麻醉」。

視乎手術複雜程度以及病人需要,大型手術需要有麻醉師,如果手術簡單則可由外科醫生進行麻醉。

視乎手術的規模或身體部位,麻醉主要分為三大類:

  1. 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

    顧名思義,就是令病人全身暫時失去所有感覺,處於一種類似睡眠的狀態。

    全身麻醉有插管、面罩、喉罩及注射四種方式,由於肌肉鬆弛緣故,患者將無法自行呼吸,所以要以呼吸機為患者於在手術中供氧。主要用於重大手術,例如開胸手術、開腹手術。

  2. 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

    除了注射外,也有凝膠類或噴霧類的局部麻醉劑,用以阻斷特定部位的痛覺訊號傳至腦部﹐適用於小型手術如:除痣、剝牙;患者大部分時間都保持清醒。

  3. 區域麻醉(Regional Anesthesia)

    比局部麻醉更大範圍,區域麻醉又可分為:

    1. 脊髓麻醉(所謂的Spinal Anesthesia):局部麻醉藥物注射入脊椎中保護脊髓的硬脊膜內
    2. 硬膜外麻醉(Epidural Anesthesia):把這些藥物注射入硬脊膜之外
    3. 上下肢的神經阻斷術(Peripheral Nerve Blocks):藥物注射於手臂及腳的神經周圍

     

脊髓麻醉和硬膜外麻醉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半身麻醉﹐針對範圍是下半身,適用於髖關節手術、剖腹生育前列腺手術等。

區域麻醉時,病人一般是清醒的,但醫師也會使用鎮靜劑令病人入睡。

除了手術方式以外,病患本身的疾病或身體狀況也是選擇麻醉方式的重要參考依據。

局部麻醉可直接在在病房內執行,而半身麻醉與全身麻醉則需進入手術室,一般都會有以下幾個程序:

  • 透過靜脈注射或面罩吸入氣體進行麻醉
  • 在手術期間,麻醉團隊會一直檢查病人的呼吸、溫度、心率、血壓及血氧水平,以調整麻醉劑份量
  • 手術後,患者會於恢復室待藥效退去自然甦醒,再由醫護人員確保沒有異樣才算完成

目前醫學界沒有準確的數據,但約每1000人中,約有1至2人於全身麻醉期間仍有意識,而過程中感到疼痛的情況則更為罕見。

麻醉的副作用有機會於手術時或手術後發生,但副作用出現與否以及程度都因人而異,而大部份副作用都是短暫的。

全身麻醉的副作用包括:

  • 暫時性的混亂和記憶喪失,在老年人中更為常見
  • 頭暈
  • 排尿困難
  • 注射造成的瘀傷或酸痛
  • 噁心和嘔吐
  • 顫抖和感覺寒冷
  • 喉嚨痛

正常情況下這不會發生,但如手術過程中血壓異常低,兼出現嚴重失血或血含氧量不足的情況,便有可能引致健忘或心智能力下降,但這情況十分罕見。

麻醉科醫生通常會在手術前先與你會面,詢問你過去的醫療、手術、麻醉、敏感和服藥情況、生活習慣,醫生必須徵求你的同意,方可開始進行麻醉。

為確保病人安全,醫管局建議將接受全身麻醉病人注意以下事項:

  • 停止吸煙,時間越長越好
  • 手術前最少兩周停止服食任何中草藥
  • 術前先處理任何牙齒問題
  • 根據麻醉科醫生的指示停止或服用某些藥物

另外病人通常於手術前的六小時開始禁食,期間仍可喝清水。

除了上文談及的副作用外,部分患者可能會感到傷口疼痛,醫生會視情況給予止痛藥,協助患者復原。

一般而言,全身麻醉是非常安全的,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數據,嚴重併發症如中風 、嚴重藥物敏感、神經受損 、心臟病等約10,000 宗內有 1 宗 ,而麻醉的死亡機率為0.000061%。

值得留意的是,不少併發症與患者所接受的手術或身體健康狀況關係密切,而非由麻醉本身引起。

資料來源

  1. 成人全身麻醉:病人須知簡介全身麻醉是甚麼? 誰負責為你麻醉? 麻醉前評估麻醉前的安全注
  2. General anesthesia
  3. 半身麻醉與全身麻醉的差別?麻醉前該注意這些事| iHealth
  4. General Anesthesia: Guide To Intravenous & Inhaled Anesthetic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