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適】如何應對冬天鼻塞及4個紓緩小貼士
健康新知

【冬天不適】如何應對冬天鼻塞及4個紓緩小貼士

3 分鐘閱讀

冬季的空氣寒冷又乾燥,不少人都會出現過敏現象如連續打噴嚏、鼻水流不停、鼻塞等,不但影響正常生活,更會惹人側目。為什麼冷風一至這些過敏症狀就蠢蠢欲動?是鼻敏感來襲還是正常的生理反應?

會導致這些過敏的最大原因是不一定是致敏原,得大可能是因為我們 「冷空氣」的出現!「冷空氣過敏」是指由於室內和室外的環境冷熱溫差太大,刺激到直接吸入冷空氣的鼻子,令鼻黏膜內的微血管急速地收縮、擴張,因而所引起的流鼻水、連續打噴嚏和鼻塞等問題。若嚴重至發炎時,鼻水會因感染而變成黃色的鼻涕,流經咽喉時有機會引起咳嗽。

要改善冷空氣過敏的主要方法就是為身體做好保暖措施,其次就是好好保養身體,以下為大家介紹4個小貼士讓你擺脫「冷空氣過敏」!

1. 戴口罩

因為疫情關係我們外出時必須配戴口罩,雖然有所不便之處,但有所不知的是配戴口罩能避免吸入冷空氣而造成的鼻黏膜刺激,尤其是由溫暖的室內環境轉換到戶外時。除了口罩外,我們亦可以戴帽子、圍巾等為面部和身體做好保暖措施,減低吸入冷空氣時的「刺激」。

2. 減少熬夜

大家都知道熬夜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熬夜令自律神經失調以及變得遲鈍,而自律神經有助身體調節溫度,因此熬夜多會令身體恆溫能力變差,從以增加過敏反應。

3. 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

睡眠不足、食無定時等不良的生活作息會影響身體,導致免疫力下降加劇過敏反應和出現的次數。

4. 切勿飲酒過度

過度的酒精攝取會令身體製造大量的組織胺,而組織胺會引起的身體因開夠了保護機制而產生的發炎反應,令血管擴張繼而引起黏膜腫脹,造成過敏症狀。

資料來源

  1. 冬天鼻塞可能是「對冷空氣過敏」
  2. 天氣轉冷 西醫中醫8招舒緩鼻敏感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