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解碼】舒緩鼻敏感要先趕走致敏原、學識用鹽水洗鼻
健康新知

【鼻敏感解碼】舒緩鼻敏感要先趕走致敏原、學識用鹽水洗鼻

5 分鐘閱讀

鼻敏感發作,患者會飽受流鼻水、鼻塞困擾,對日常生活及睡眠質素都可以帶來很大影響。要解決鼻敏感問題,最重要方法是先從致敏原入手,包括減少家居積聚塵蟎和霉菌、定期清洗寢具。採用生理鹽水洗鼻、按照醫生指示用藥,都可改善病情,舒緩鼻子不適症狀。

  • 打噴嚏、流鼻水
  • 鼻塞、鼻痕
  • 鼻水倒流引致咳嗽
  • 喉嚨有異物感
  • 眼睛痕癢、流眼水

秋冬氣候轉變,是鼻敏感發作的高峰期。鼻敏感即過敏性鼻炎,屬於一種慢性鼻炎,當患者接觸其致敏原,身體會產生IgE抗體,誘發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因子,造成一連串過敏反應,包括鼻膜腫脹、分泌物增加及鼻子痕癢等不適,引致帶來上述提及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徵狀。常見的致敏原包括,塵蟎、灰塵、霉菌、貓狗等動物的毛髮、花粉等。另外,化學品(如香水、油漆)、個別食物(如海鮮、酒精,情況因人而異)、污濁的空氣。及精神壓力,都可令人鼻敏感發作。

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曾指出,患者要視乎個人情況,避開特定的致敏原,如塵蟎、貓狗、霉菌、花粉等,並需保持室內環境空氣流通,盡量避免使用容易積塵物品如地墊。另外,約有8成患者對塵蟎產生過敏反應,建議寢具定期用攝氏60度以上的熱水清洗,或使用防塵牗的寢具。

  1. 根據醫生指示接受鼻敏感治療如抗敏感藥、類固醇噴劑
  2. 用熱水定期清洗床單被套,減少塵蟎
  3. 避免使用地毯、毛公仔,或在家儲存大量報紙、雜誌
  4. 定期洗冷氣機的隔塵網
  5. 保持家居環境清潔及乾爽,減少浴室積水及做好防霉工作
  6. 每日用生理鹽水洗鼻,即用1公升凍滾水,混合2茶匙幼鹽拌勻製成
  7. 避免吸煙或二手煙,減少接觸可致敏的物品如香水或有香味的化妝品
  8. 定期進行帶氧運動

治療鼻敏感有多種方法,包括服用抗敏藥物,當中主要是抗組織胺,透過減低免疫系統的反應,改善流鼻水、鼻痕及打噴嚏等徵狀。另可使用噴鼻式類固醇來減輕發炎徵狀。有鼻塞問題的患者,可服用通鼻塞藥物,可減低鼻腔內血管腫脹,令呼吸更為暢順。但通鼻塞藥使用超過7日會引起反彈性鼻充血,故不建議經常或長期使用。

患者宜按照醫生指示用藥,不建議自行購買和使用此類藥物,否則病情或越來越差。另外,鼻敏感患者可使用生理鹽水洗鼻,將鼻內引發過敏的異物和分泌物沖走,舒緩發炎情況及不適症狀。個別病人或會透過手術切除鼻瘜肉或鼻膜腫脹的組織,改善鼻塞問題。坊間也有很多舒緩鼻敏感不適的方法,包括熱水蒸鼻、按摩穴位等,可以不妨試試。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鄧志豪曾指出,患者若長期忽視病情,會對身體及生活帶來很多影響,包括因鼻塞問題阻礙睡眠,令人睡得不好,或會因鼻水倒流,以致敏感咳和經常咳醒,這樣也會影響日間的工作表現。至於兒童受鼻敏感困擾,會影響發育及返學的表現,例如上課無精神。鼻敏感病情嚴重,會引起急性或慢性鼻竇炎。此外,鼻塞問題又可引致睡眠窒息症,長遠有機會增加患者出現血壓高、心臟病、甚至中風等嚴重疾病的風險,不能輕視。大家平日可多進行帶氧運動,讓上呼吸道保持健康狀態,也有助舒緩鼻敏感症狀。保持充足睡眠,多吃蔬果都同樣重要。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醫學界估計每4名港人便有1人受鼻敏感困擾,情況十分普遍,鼻敏感嚴重可引發鼻竇炎、睡眠窒息症,不容忽視。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Cleveland clinic -Allergic Rhinitis (Hay Fever)
  2. 香港醫護學會-鼻敏感知多啲
  3. 【鼻敏感】受夠鼻塞、流鼻水之苦? 5大誘發過敏性鼻炎元凶
  4. 【鼻敏感】認清致敏原預防鼻敏感 醫生:鼻敏感嚴重或令鼻阻塞引致睡眠窒息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