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為鼻敏感而煩惱嗎?如何以按摩穴位來緩解鼻敏感
生活秘訣

還在為鼻敏感而煩惱嗎?如何以按摩穴位來緩解鼻敏感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鼻敏感有時亦稱為過敏性鼻炎,是指由於鼻和/或眼睛接觸過敏原(例如花粉和塵蟎)而引起的鼻部過敏反應。鼻敏感的症狀包括流鼻水或鼻痕癢癢、打噴嚏和流眼水。鼻敏感的併發症包括失眠、疲勞、頭痛以及難集中注意力。

透過穴位按摩 舒緩鼻敏感

傳統中醫認為只要透過加強「肺氣」,便可令鼻腔通道暢順及解除流鼻水的症狀,從而有助對抗外界刺激。

how-massage-can-relieve-allergic-rhinitis-cigna-smart-health-2

以下鼻敏感穴位按摩動作有助舒緩鼻敏感,以應付不時來襲的鼻敏感症狀 (括號內為穴位國際代碼):

側面:

  1. 拇指用陰力按壓兩邊太陽穴30 下。
  2. 搓揉雙掌至發熱,然後以掌心遮蓋額頭。朝下巴向下按摩,然後向兩邊耳朵、太陽穴推移,再返回前額。重複30 次。

背部:

  1. 拇指用陰力按壓頭骨底部30下,特別是枕骨下方的凹陷位置(即風池Gb20)。
  2. 抓住頸的底部。每邊30 下。
  3. 用陰力在肩膀水平的背骨附近(即大椎Du14) 按壓30 下。

正面:

  1. 用陰力按壓眉心位置30 下。
  2. 用食指關節擦拭前額30 下。
  3. 用陰力按壓鼻翼兩側(即迎香穴Li20) 50 下。
  4. 用中指輕揉鼻溝30 下。

身體:

  1. 以中指用陰力按壓第三胸椎外側(即肺俞Bl13)。每邊30 下。
  2. 以半握拳頭拍打肩膊。每邊10下。
  3. 用陰力按壓胸骨中間(即膻中Rn17)。30次。

手部:

  1. 用陰力按壓拇指和食指之間位置(即虎口Li14) 30 下。

不論你以前有否嘗試過中醫治療,還是對中醫有所懷疑,不妨都試試這些簡單的按摩動作。若按摩穴位能令你呼吸暢通,固然最理想,然而即使對你沒有效用,這些動作也不會花你很多時間,何樂而不為?

資料來源:

  1. ASCIA - Allergic Rhinitis (Hay Fever)
  2. Shen-Nong Limited - Massage to Relieve Allergic Rhiniti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