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相關知識】新居入伙有風險 甲醛中毒知多少 | Cigna 信諾
生活秘訣

【甲醛】新居入伙有風險 甲醛中毒知多少

6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新居裝修期間,大家都會暫時到酒店居住,但原來新居裝修後不宜立即入住?在享受新裝潢新家具帶來的舒適前,總是有刺鼻的「甲醛味道」困擾。除了刺激眼睛和嗅覺,長期身處於充斥「甲醛」的環境當中還有可能令人過敏、抵抗力下降、患癌,甚至小產?為了保障自己,防患未然,今次信諾Smart Health為大家深入分析新居入伙當中隱藏的危險份子——「甲醛」到底是什麼,又可以如何減少甲醛中毒的風險。

甲醛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無色,帶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甲醛超標可即時引起眼鼻不適。

新屋裝修會釋放大量甲醛的原因在於——甲醛樹脂被用於各種建築材料(大至全屋油漆和夾板,小至裝飾材料),而甲醛樹脂會緩慢持續放出甲醛。因此甲醛亦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來源。

既然甲醛存在於普遍建築材料當中,除非在裝修前選用無毒的建材,否則坊間常見的建材中所含用的甲醛似乎是避無可避。其中甲醛量最高的建築材料包括:

  1. 膠水或黏合劑
    • 白乳膠:用途廣泛、使用量最大
    • 玻璃膠:用於中空玻璃、黑膠、經過日曬或紫外線照射而釋出甲醛
    • 牆紙黏合劑:生產中採用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在固化期內有可能釋放出甲醛
  2. 室內人造板材
    • 加工木材或貼皮:為了防霉、防腐,都會添加甲醛
    • 粒片板:常用於DIY和系統家具
    • 塑合板:利用木屑與接著劑加熱加壓而成,甲醛含量最多
    • 含有脲醛樹脂膠的面板:甲醛釋放周期可長達15年之久
  3. 油漆

    油漆不只是點綴室內區域的精粹,更是大面積揮發有害甲醛的主兇。當人們因為氣味而感到難受、眼睛刺痛、咳嗽或喉嚨不適時,屋內的甲醛含量很有可能就已經超標了。 油漆塗料所含之毒物質除了「甲醛」以外,還有 「苯系物」、重金屬「鉛」和「鉻」等。

這些有毒物質充斥在新家裹,長期吸入過量不但會影響中樞神經,還會誘發癌症,甚至引發中毒,尤其有新生嬰兒、過敏兒童、或哮喘病人的家庭更要多加注意。

甲醛一旦進入人體,很快就會進入並損害中樞神經,產生中樞神經症狀,即甲醛中毒:

急性中毒症狀

慢性中毒症狀

  • 頭暈
  • 頭痛
  • 步履不穩
  • 反應遲鈍
  • 昏迷
  • 死亡

甲醛濃度超標引發即時中毒症狀時,患者可以及時送院就醫治療。然而,長時間接觸低濃度甲醛的危害更常被人們忽視,待發現危疾原來是由甲醛引起時,可能為時已晚,因此更需要預先了解甲醛的風險。以下列出一些可由甲醛引起的疾病,以供參考。

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致的疾病

甲醛的危害如此多,大家在遷入新居的時候必須提高警覺,在身體出現不適症狀要立即求醫,若懷疑疾病是由於新家甲醛超標所引致,可委託專業公司進行空氣污染檢測。

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著想,新家裝修完畢後先不要急著入伙,可考慮多在其他地方逗留一兩星期,待室內空氣中高濃度的有害氣體散去再入住,以避免甲醛中毒。而由甲醛的來源可見,甲醛除了剛裝修完的大量釋放外,仍會有之後的幾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間從建材或家具中緩慢揮發。因此,可考慮以下幾項建議:

  1. 選用綠色建材

    防範甲醛的最好方法,自然是在購買建材時多選用綠色環保建材,從源頭減少甲醛的存在。同時也可以考慮減少不必要的裝潢。

  2. 加強空氣流通

    若經常關閉門窗,空氣中的甲醛便無法散去。打開門窗及使用風扇有助空氣流轉,將甲醛排出室外。

  3. 使用空氣清新機

    市面上的空氣清新機種類繁多,功效良莠不齊,建議大家在購買前仔細詳閱產品是否列明有效去除甲醛的標籤,並參考消委會的測試報告。

  4. 購買除甲醛服務

    坊間亦有不少公司提供除甲醛服務,若家裡驗出甲醛超標或真的很想盡快入住,購買專業服務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新居入伙大喜事,大家自然希望高高興興入住自己的安樂窩。只是新裝修背後的隱形殺手不得不防,甲醛超標小則噁心,大可致癌,清楚知道它的來龍去脈有助自己及早防範,保護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共享美好未來。

資料來源

  1. 甲醛|夫婦新屋入伙後甲醛中毒致小產、鼻咽癌 即學8招減甲醛
  2. 【家居安全】新居入伙夫婦疑甲醛中毒雙雙出事 35歲男戶主患鼻咽癌妻子流產【附3大減甲醛貼士】
  3. 【新居入伙要小心】裝修氣味恐致癌?清除甲醛大比拼
  4. 三大最高甲醛量的建築材料
  5. 綠建材之重要性
  6. 進出口貿易批發零售業 - 職安局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