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黃豆製品!一文看清豆腐、豆漿、豆乾的營養價值
食物迷思

認識黃豆製品!一文看清豆腐、豆漿、豆乾的營養價值

6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健康,並開始改變飲食習慣,改以原型食物、素食甚至純素為主要食物來源。黃豆向來都是營養師公認的健康食品,含豐富植物蛋白質和礦物質,深受素食者歡迎。由黃豆所加工而成的豆漿、豆腐和豆皮能否保持營養呢?這篇文章帶你認識這三種豆製食物以及它們的營養價值。

要了解豆製品的營養價值,我們先要知道如何把黃豆製成豆漿。如果缺乏豆漿,其他的豆製品都不能夠製成。

黃豆可加工製成很多食物,磨豆榨汁後可製成「豆漿」,豆漿加熱後蛋白質在表面凝固成「豆皮」,而豆漿加入凝固劑則可製成「豆花」,豆花加壓脫水後可變成「豆腐」,豆腐加壓烘乾後可製成「豆干」。而豆腐所使用不同的凝固劑可製成硬豆腐、軟豆腐,還可加工成凍豆腐和百頁豆腐。不同加工方式可導致豆製品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和熱量。

除了植物性蛋白質之外,黃豆含豐富的纖維和礦物質,例如是鉀、鈣、鐵和鋅。除此之外,黃豆亦富含大豆異黃酮,它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具有抗氧化、抗癌、抗炎、抗菌等多種功能。然而,在製作豆製品的過程中加入水分和經過壓縮,不同的豆製品所含有的營養和熱量都有所差異。以下為你比較黃豆、豆漿、豆腐和豆皮的營養:

黃豆

由於黃豆未經處理和稀釋,它所含有的營養價值最高,每 100 克約有 35.6 克蛋白質,熱量則有 389 卡路里。

豆漿

很多純素飲食者改飲豆漿攝取鈣質,但其實豆漿的營養密度並不高,未必能完全代替牛奶。豆漿是黃豆加大量水分加工製成(含 93.3% 水分),由於水稀釋了營養素,所以每百公克的豆漿只有 14.2 毫克的鈣,蛋白質則只有 3.6 公克,其他營養素亦遠不及相同份量的黃豆。

豆腐

隨著凝固劑和加壓方式的不同,豆腐一般可分為硬豆腐和軟豆腐。傳統硬豆腐因使用的凝固劑含鈣,亦因為加壓得較扎實,因此它的營養密度較軟豆腐高。每100公克的硬豆腐熱量為 88.4 大卡,含約 140 毫克的鈣和 8.5 公克的蛋白質,並含植化素和適量的鉀、鐵、鋅等礦物質。軟豆腐因保留較多水分,且以不含鈣的葡萄糖酸內酯做為凝固劑,所以營養密度較差,所以熱量相對較傳統硬豆腐低。

豆乾

豆乾的營養價值僅次於黃豆,因為它是由豆腐經加壓、烘乾和上色而製成,水分含量較豆腐低,因此營養密度更高。正因為其水分較低,豆乾的相對熱量也較高,每百公克約有200大卡,約有 19 克蛋白質、334 毫克的鈣。

豆製品營養價值高,只要正確選擇豆製品的種類和煮法,絕對是幫助我們攝取營養的好食材。以下為你介紹豆腐和豆乾的做法:

豆腐蒸肉餅

豆腐除了可以加入湯品之外,更可以代替其他食材,製作一個輕盈版的蒸肉餅。

材料:
豆腐 1件
梅頭肉 $15

醃料:
生抽 1.5 茶匙
糖 3/4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麻油 1茶匙
水 1茶匙

做法:

  1. 洗淨梅頭肉,切碎備用。
  2. 豆腐灑上鹽, 待 15 分鐘,排出多餘水份,沖水抹乾。
  3. 肉加入醃料,再拌入豆腐。
  4. 將混合後的豆腐和豬肉放在碟上,蒸 9-10 分鐘便完成。

 

豆乾椰菜捲

豆乾配搭食材可以做成不同的料理,今次為大家推介一款美味又健康的豆乾椰菜捲,小朋友看到都不抗拒。

材料:(3人份)
大片椰菜葉 4片
椰菜 150g
豆乾 90g
紅蘿蔔 80g
乾香菇 20g

調味料:
食用油 少許
醬油 2 茶匙
香油 1/4 茶匙
鹽 少量

做法:

  1. 將大片椰菜葉粗硬的部分切走,放入加了少許鹽的熱水煮軟,起鍋備用。
  2. 將椰菜、豆干、紅蘿蔔、泡軟了的乾香菇全部切絲。
  3. 開中火,加入少量油和水分將豆干、紅蘿蔔、和香菇炒軟,炒軟後再放入椰菜絲一起拌炒
  4. 加入醬油、鹽、香油,炒香後起鍋。
  5. 將餡料大概分成四等份後,以椰菜葉捲起便完成。

 

引起脹氣

黃豆或其他豆類食品含有棉子糖和水蘇糖等脹氣因子。這些脹氣因子會在大腸中經細菌分解變成產生二氧化碳、氫氣及少量甲烷氣體,因此可能會引起腹脹、腸鳴等現象。

對於容易脹氣的人,要注意豆類的進食次數和份量,一次不要吃太多、吃太急,待身體逐漸適應後才慢慢增加份量。

小朋友攝取過量雌激素

黃豆製品中含有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雌激素,可以促進骨細胞的生長、預防癌症和其他疾病。然而,如果孩子吸收過量異黃酮後,可能會導致性早熟,影響健康。

均衡飲食是健康的一大指標,任何一種食物都不應該過量食用。即使黃豆營養豐富,過量食用亦有機會吸收過多熱量和雌激素以致適得其反。只要控制好飲食,減少攝取糖、油、鹽等影響健康的調味料,配合運動習慣便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資料來源

  1. 豆漿的營養價值竟比豆干低!營養師告訴你:豆類製品的營養價值,你可能搞錯了
  2. DayDayAsk:軟豆腐 vs 硬豆腐 vs 蜂巢豆腐
  3. 網路爆紅瘦身便當食譜:低卡美味豆干高麗菜捲
  4. 豆腐食譜-7大豆腐家常菜食譜、助減肥兼舒緩更年期不適
  5. 食譜推介《老少佳宜》輕營豆腐蒸肉餅
  6. 喝豆漿補充雌激素? 容易脹氣怎辦?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