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迷思】練習啞鈴的四大須知注意事項
健身知識

【健身迷思】練習啞鈴的四大須知注意事項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隨著疫情發展和政府「疫苗氣泡」安排措施,令健身房和公園等健身熱點的便利程度不大如前,相信各位為了持續健身訓練都在家中添置了一些健身器材

在負重訓練中,啞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訓練器材,而且啞鈴對比其他器械更為輕巧方便,絕對是家中健身訓練必備的器材之一!

在家訓練沒有專人指導,舉啞鈴亦並非想像中一舉一放的簡單,留意以下四點使用練習啞鈴須知,相信對你的訓練會有莫大的裨益。

舉啞鈴的重量應循序漸進,初學者可以先以不同重量的水樽來測試自己的負重能力,通常要訓練到特定肌肉,每次需要舉6至8組,每組動作重複8至12次。若舉的重量到第四組已經有力有不遞的感覺,正顯示這個重量對你負荷太重,你亦可以1kg遞增法來選擇啞鈴的重量。

握啞鈴時重萬不要過度用力,手掌不應過度握緊,應先用四隻手指放鬆抓著,再用姆指包著啞鈴的手把位,做動作時啞鈴不會掉落就可以了,還要記緊鎖穩手腕,切忌搖擺手腕借力,否則很容易拉傷

要訓練肌肉切忌動作過快,鍛鍊肌肉的原理是充分拉扯肌肉纖維,讓肌肉纖維撕裂、再生長,慢動作對肌肉的刺激更深,穩定和較慢的動作才能令肌肉充分伸展。動作過快會使肌腱受力較多,練到的是肌肉的爆發加而非肌耐力,再者動作過快容易造成肌肉拉傷甚至肌肉撕裂。

進行負重訓練時緊記要高度集中,專注每一組動作的呼吸配合,出力的時候慢慢呼氣,收緊腹肌,調節用力程度和動作。不少人以為訓練上身、二頭肌和三頭肌時,啞鈴舉得高就等於好,但若揮動幅度太大、角度過高,會令到關節受壓和錯誤運用其他肌肉。因此訓練上半身時應以手臂來鎖緊軀幹兩側並保持穩定的上落動作,感受想要訓練的肌肉的拉扯。若以站立姿勢進行啞鈴訓練,站立時雙腿要保持與肩膊同寬,並微微彎曲膝蓋,不需刻意蹬直雙腳,以減少對膝關節的負荷。

資料來源

  1. 舉啞鈴其實不簡單
  2. 舉啞鈴健身運動 注意訓練動作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