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柴、扭傷、骨折】咩時候需要睇跌打、針灸、敷中藥?
醫療保險

【拗柴、扭傷、骨折】咩時候需要睇跌打、針灸、敷中藥?

4 分鐘閱讀

拗柴、扭傷其實比你想像中常見,平日做運動行山、在不平坦地面行路、追巴士,甚至著高跟鞋都有機會扭傷。另外運動前熱身不夠、不斷重複某個動作,又或肌肉疲勞,都會導致過度伸展肌肉,容易拗柴、扭傷。

但有時拗柴扭傷和脫臼骨折會有相似的症狀,你同樣地會感到疼痛、酸軟、紅腫或瘀傷。在香港和華南地區,不少人都偏好睇中醫,而非找普通醫生或物理治療師。

「跌打」(又稱鐵打)照字面來看﹐就是和跌倒及身體損傷有關;跌打原理是將斷裂的骨骼或關節固定到原來的位置。跌打醫師通常會用跌打酒,以推拿捽藥酒方式,刺激血液循環,散瘀去腫,減輕痛楚。

傳統而言,跌打是一種整體療法,針對骨骼、肌肉和關節問題,除了急性損傷外,跌打醫師還可以透過推拿正骨,治療如網球肘的慢性痛症,紓緩患者痛楚和酸痛。

當撕裂肌肉和韌帶時,會出現明顯的炎症和腫脹,跌打醫師的推拿按壓可能會為關節或骨骼帶來太大壓力,使情況惡化。於此情況下,以針灸緩解痛楚和炎症可能更為適合。

中醫的針灸理念深信以細針刺激身體特定穴位,可以重新平衡體內的氣﹐行氣活血,消腫散瘀。針灸可以放鬆身體,對慢性疾病,如背痛頸痛敏感壓力尤其見效。

針灸也可作為癌症患者控制化療症狀的一種輔助療法,可減輕痛楚、疲勞和噁心。

無論你是去看跌打醫師,還是針灸師,他們都會開中藥配方供外敷或內服。這些中藥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散瘀止痛,使受傷部位盡早恢復活動和正常功能。

西醫往往注重消除症狀,而中醫則視人體是一個相互聯繫的生物系統;例如:跌打醫師和針灸師都深信行氣活血可緩解痛症和腫脹。

有些患者會選擇中西醫結合,當然最好就是與你的醫生商討你所使用的療法。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意外有時無法避免,但你可以做好萬全準備。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HK01-【社區小小事】潮爆跌打醫師多粉絲 睇盡港人奇難雜症
  2. The Stram Center - Acupuncture for Chronic Illness
  3. Jake Fratkin - TREATING TRAUMATIC INJURY AND PAIN
  4. NHS UK - Sprains and strain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