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路線】11條新手行山路線 ( 2小時內 ) | Cigna 信諾
健身知識

【行山路線】11條新手行山路線 ( 2小時內 )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遠足天堂。郊外風景優美,交通也非常方便。戶外活動有不少好處,既有益身心,又可和家人共渡天倫,簡單如在龍脊徒步遠足,已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假日親子活動。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其實有著許多適合一家大小的遠足徑。初次遠足的朋友宜先選擇安全熱門的遠足徑,例如山頂便是絕對適合初學者和小朋友們的路線。山頂遠足徑不但平坦易行,也可飽覽維多利亞港醉人景色。挑戰過山頂後,你也可考慮以下幾條可於兩小時內完成的初級行山路線。

  • 龍脊

    龍脊在香港遠足地圖中排名第一,路程雖短,但可以盡覽香港島海岸線的優美景色。小徑沿途有很多小溪流,讓你可停下來休息,欣賞四周風景,慢活人生。

    遠足徑以大浪灣為終點。面對藍天碧海,又是另一番感覺。熱愛海灘的你,不妨帶備泳裝,來一個春日下水禮。

  • 南朗山

    位於黃竹坑的南朗山,起點就在黃竹坑港鐵站和黃竹坑巴士總站附近,路線明顯,路程不多但以樓梯為主。沿途可以飽覽南丫島、香港仔避風塘、玉桂山的景色 黃昏時段更可觀賞日落。

  • 紅香爐峰位

    紅香爐峰是著名的日落觀賞點,山頂雖少但景觀非常開揚,可以遠眺整個維港。位於寶馬山的紅香爐峰來回只需約兩個半小時,交通亦算方便。

  • 嘉頓山
    hiking-trails-under-2-hours-in-hong-kong.jpg

    圖片來源:teddyhin@Instagram

    九龍區最適合新手的路線,非嘉頓山莫屬。嘉頓山位於深水埗,又名窩仔山或喃嘸山,之所以被「冠名」嘉頓,是因為山下就是青山道嘉頓麵包公司總部大樓。嘉頓山不高,只有約90米,沿著美荷樓旁邊的晨運徑走梯級而上,就可到達頂部的小平原,非常簡單易行。山上能俯瞰深水埗及石硤尾公共屋邨,景觀開揚,深受龍友歡迎,是欣賞夕陽及拍攝夜景的一大熱點。

  • 小夏威夷徑
    hiking-trails-under-2-hours-in-hong-kong.jpg

    圖片來源:gotrip.hk

    擁有逾百年歷史的小夏威夷徑是將軍澳後山的貫穿寶琳、將軍澳、科技大學、井欄樹一帶,是舊時市民來往井欄樹和將軍澳的棧道,因此以平路為主,沿途有小橋、石澗、瀑布、溪流等大自然美景,令你彷如置身於鄉村內,路途上亦不乏打卡位,全長約一個多小時左右,不失為假日市區快閃行山之選!

  • 格仔山
    hiking-trails-under-2-hours-in-hong-kong.jpg

    圖片來源: marcovaldobb@Instagram

    格仔山又稱樂富山或雷達山,和嘉頓山差不多是一座坐落於九龍市區的小山丘。出名之處在於山上的紅白相間的格子圖案,這裡是當年啟德機場13跑道降落航道必經之地,機場的導航系統會把飛機引導至此小山丘,再由機師把飛機轉向進行目視降落,因此把山丘油成紅白相間的顏色方便機師正確航道飛行降落。

  • 大美督家樂徑
    hiking-trails-under-2-hours-in-hong-kong.jpg

    圖片來源: chu.christy@Instagram

    大美督不光是踩單車及BBQ的勝地,當中隱藏的一條短途家樂徑,更加是驚喜處處,短短1.5小時的路程,已經有多個令人眼前一亮的打卡位。家樂徑的起點就在白普理賽馬會青年旅舍的旁邊。前進不久就有第一個觀景台,可以從高處俯瞰整條船灣淡水湖,壯麗遼闊。再往前走,沿途有可愛的「十二生肖柱」。再前行到涼亭,可以遙望對岸客家六村的風光。最後一個觀景台則可以遠眺鹽田仔及遠岸的島嶼,黃昏時間景色更是絕美。

  • 流水響水塘

    有香港森林中的「天空之鏡」之稱,流水響湖面平靜如鏡面能反射出清澈的倒影倒影,而且秋冬時份水塘邊的落羽松紅葉轉會漸變成橙黃色,整個景觀車在令人目不睱給。假日時亦有不少人會在湖邊野餐而湖邊設有郊遊徑,來回只需約2小時,起點和終點都在水塘旁邊,大部份路段都有樹蔭,和不少的休憩設施,方便大家隨時休息。

  • 河背水塘
    hiking-trails-under-2-hours-in-hong-kong.jpg

    圖片來源: samshumsk@instagram

    河背水塘位於大欖郊野公園,是香港面積最細的灌溉水塘,亦是香港少有的S形堤壩水塘。這條初級路線路程短,而且路況平坦,非常易行。河背水塘家樂徑一度獲選為香港郊野十景之一,當中最引人入勝的一段是竹林路,兩方的茂密的竹子彷如一條竹林隧道,置身當中有如走進迷你版的京都嵐山竹林。未有機會通關前,不妨到此想像一下自己去了日本旅行。

  • 昂坪

    沿著遠離煩囂的昂坪茶園小徑漫步,小朋友會接觸到平日在市區石屎森林,極少機會欣賞到的美麗動植物。如果你熱愛登山,可以沿著樹木繁茂的小徑往前走,到達通往彌勒山郊遊徑的路口,在那裡遠眺巍峨天壇大佛。

    下坡道通往地塘仔郊遊徑,沿途經過多條溪流及海灘。

  • 橋咀洲

    抵達西貢碼頭後,你可於廈門灣泳灘起步,沿著輕鬆易行的路徑前往島上一座名為黑山頂的小山丘,在那裡,你會看到壯觀浩瀚的海景。

    沿著指示前行即可到達橋咀泳灘,橋咀景色優美,令人樂而忘返。每當潮退時,沙子和石頭會形成一個連島沙洲的奇景,接通橋咀和橋頭兩島,遊人可輕鬆往來兩岸。

最後我們提供幾個新手行山小貼士,讓大家安全地享受郊遊樂。

  • 選擇適合自己能力的路線
  • 留意天氣狀況,惡劣天氣下不宜遠足
  • 不要偏離指定行山俓
  • 自備垃圾袋,帶走自己的垃圾
  • 愛惜郊野,不要破壞大自然
  • 不要餵飼野生動物,牠們可能會因此攻擊你

資料來源

  1. 【行山路線】香港10大行山新手必行簡單路線推介
  2. Hiking in Hong Kong – 5 best trails to enjoy with your children
  3. Sassy Hong Kong - Hiking Trails Under Two Hours in Hong Kong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