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膊頭痛、手舉不高:五十肩會自己好嗎?三個舒緩動作
健康新知

【五十肩】膊頭痛、手舉不高:五十肩會自己好嗎?三個舒緩動作

5 分鐘閱讀

五十肩的正式名稱其實是「黏連性肩關節囊膜炎」(Adhesive Capsulitis),由字面來看也大致可了解這種痛症;因肩膀關節軟組織發炎,本應靈活的關節就如黏住了,無法順暢地活動,令肩部活動受限。以往五十肩多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人士身上,因而命名,不過近年五十肩也漸趨年輕化。

另外,也有人稱五十肩做冷凝肩、冰凍肩(Frozen Shoulder)。

真正引發五十肩的病因不詳,但可能因肩關節部位受創傷或勞損引起,日常工作姿勢不良(如常常低頭玩手機)、休息不足,都可能會引致五十肩。

曾經中風或肩部動手術都有機會引發五十肩,另外,某些內分泌疾病會導致五十肩,糖尿病甲狀腺病亦可能增加患五十肩之風險。

肩部感到痛楚﹐不知不覺加劇同時逐漸變僵硬,繼而影響日常生活,都是五十肩的常見症狀,而五十肩又可大致分三階段,由發炎到「解凍」,各有不同症狀。

五十肩階段

症狀

疼痛期/發炎期/漸凍期
(Freezing Stage)

  • 肩關節軟組織發炎
  • 移動肩膀時會痛,有時更會劇痛
  • 疼痛於晚上更為明顯

僵硬期/黏連期/冰凍期
(Frozen Stage)

  • 患者一般因怕痛而不想活動肩膀﹐以致肩部肌肉萎縮
  • 肩膀越來越僵硬、麻木
  • 活動肩膀受限,連日常生活中的動作(如梳頭、穿衣、伸手到背後、晾衫)也有困難

恢復期/舒緩期/解凍期
(Thawing Stage)

  • 肩膀可活動範圍慢慢回復正常
  • 但肩膀活動的角度從此不同

大部份五十肩都可透過非手術性治療舒緩痛楚,包括:

  • 藥物:口服或局部注射藥物以止痛、消炎
  • 適當的物理治療:如:超聲波、干擾波等,都可減輕痛楚

如果是情況嚴重的患者(特別是由內分泌疾病引致的五十肩),或要透過手術放鬆緊縮的關節膜。醫生一般會採用微創關節內窺鏡技術,在患者經麻醉的情況下進行治療,患者在手術後需要接受物理治療。

如果五十肩痛楚難當,患者可嘗試以下幾個動作:

  1. 旋轉肩膀:雙腳輕鬆站立,雙手自然下垂。將肩膀由前方開始往後慢慢旋轉;重複進行10次。
  2. 於背後拉毛巾:雙手放置在背後,握住毛巾的兩端,緊握著毛巾,開始朝上方與下方交替拉動;左右重複進行10次。
  3. 爬牆運動:面對牆壁站定,手臂沿牆壁由下而上延展,手臂沿牆壁由下而上延展;重複進行10次。
  1. 把手往上往前舉,看能不能貼到耳朵,如果做不到可能就有五十肩問題。
  2. 手搭到對面的肩膀,而且手肘尖要壓到你的前胸骨,壓不下去就要多加留意。
  3. 將手往後摸,摸到你對側的肩胛骨,就似女士扣內衣的動作。如果摸得到就沒問題;或從小到大都摸不到,可能問題也不大;但如果是突然摸不到,或者會引起疼痛,就要小心。

如果上述三項自我檢測都不太順,最好就馬上求醫。

有不少五十肩的患者忍受著肩膊的痛楚,一年半載後不痛了,就以為是五十肩自行痊癒,但未經治療的五十肩,肩關節的軟組織仍是重重黏著,即使發炎情況有所改善,僵硬感仍揮之不去,肩膀活動能力也不如前。

當然,也有人靠著自行拉筋以活動肩關節,舒緩五十肩所帶來的痛症,但這終究不是治本的方法,如懷疑自己患上五十肩,建議及早求醫,以免延誤令症狀加劇。


Cigna_DIY_CTA_Banner_TC

不要以為能忍痛就可以熬過五十肩,求醫或進行物理治療才是治本之道!信諾DIY隨意保讓你根據個人需要,靈活設計專屬自己的健康保險,基本門診保障已包括物理治療,你更可從多項保障中自選所需,當中包括牙科保障,涵蓋定期口腔檢查、治療費用以及緊急治療﹐是一份真正度身訂造的自選健康保險。按此開始DIY你的健康保障

資料來源

  1. 肩周炎
  2. 五十肩懶人包|6方向即測有幾嚴重 免僵硬7個簡單動作愈痛愈啱?
  3. 自我復健好給力,4動作舒緩五十肩疼痛
  4. 這真的是凝肩-五十肩嗎? | 肩部| 醫生文章| 亞洲專科醫生
  5. 骨科及運動醫學中心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