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痱滋】經常生痱滋的原因、預防方法
健康新知

【痱滋】經常生痱滋的原因、預防方法

5 分鐘閱讀

成日生痱滋點算好?原來經常生痱滋是與大家的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包括精神壓力大、缺乏維他命等。成日生痱滋人士,不妨多了解生痱滋原因,掌握預防措施,可避免再受痱滋困擾之苦。

點解成日生痱?痱滋是出現在口腔軟組織上的潰瘍,屬於復發性口瘡,不會有傳染性,但會導致口腔黏膜腫脹。醫學界對痱滋形成的成因仍然不明,但發現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情緒差、精神受壓,及缺乏維他命如維他命B不足的人,便會較易生痱滋。

另外,染上慢性腸道炎症例如克隆氏症、白血球較低、身體患或須接受化療的人士,也會經常受痱滋問題困擾。至於食用煎炸食物後會生痱滋的說法,醫學界一般認為只屬生痱滋的非直接因素。

其他可能引發痱滋的誘因:

  • 口部曾經出現創傷
  • 內分泌失調,例如荷爾蒙分泌不平衡
  • 身體免疫系統失調
  • 腸胃失調
  • 葉酸或鐵質不足
  • 配戴不合適的假牙

痱滋開始時是橢圓形或圓形的小泡,大約一天後,痱滋的邊緣會變成紅色,中央會呈微黃或灰白色,並形成微凹的潰瘍。當患者吃一些辛辣、鹹、酸等味道濃郁的食物時,便會刺激了痱滋,導致感到患處疼痛,此時口水也會增加。

要預防生痱滋,建議都市人要保持良好飲食及作息習慣、平日多做運動減壓,避免精神及工作壓力太大。醫學界認為痱滋與缺乏維他命B、鐵質、葉酸等營養素有關,建議要保持均衡飲食,避免揀飲擇食。容易生痱滋的人,可多吃蘊含上述營養素的食物。素食人士也可從進食綠葉蔬菜,如菠菜;或豆類、豆腐、麥皮等食物中,攝取上述提及的營養素,預防痱滋侵襲。

衞生署專家表示,若因為配戴了不合適的假牙引致生痱滋,建議患者要諮詢牙科醫生的意見,例如再調校假牙、或因應情況改配另一副假牙。又可以參考一些方法,減少痱滋帶來的痛楚。

  • 避免進食質地粗硬、太熱或辛辣的食物
  • 在患處塗抹由醫生或牙科醫生處方的藥膏,以紓緩痛楚
  • 刷牙時盡量避免觸碰患處

一般人一年內可生痱滋2至4次,正常會於10至14天內自己康復。若痱滋直徑超過5毫米,則要大概6個星期才能康復。衞生署指出,若大家生痱滋的情況,持續3星期以上,或經常受痱滋困擾,都最好求醫了解原因。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曾指出,很多人都試過生痱滋,尤其是一些口腔衞生比較差的人,更會經常生痱滋,但痱滋一般幾天便會自行痊癒。一旦痱滋持續不消退,口腔潰瘍範圍變大、患處又越來越痛,便要小心可能患上了舌癌

臨床經驗顯示,患上初期舌癌的常見症狀包括舌頭腫脹,及長出像痱滋一樣的潰瘍,患者多數沒有異常疼痛,所以容易忽略這些症狀。而有部分舌癌患者可能會出現耳痛,這都與舌頭中心的神經被癌細胞侵蝕有關,但此時病情可能已到達後期。此外,口齒不清、頸部淋巴腫脹都是舌癌的其中症狀之一。黃醫生又提醒,由於舌頭供血多,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可以十分快速,建議大家若發現口腔內的痱滋,持續沒有好轉,甚至有惡化跡象,應盡快求醫,尋找病因,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成年人口腔護理區-復發性口瘡
  2. 了解痱滋
  3. 黃漢威醫生:舌癌早期發現 存活率高
  4. 生痱滋一直好唔返 原來係有口腔癌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