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恐症】解構驚恐症的成因、症狀及預防方法
健康新知

【驚恐症】解構驚恐症的成因、症狀及預防方法

6 分鐘閱讀

突然感到心跳加快、呼吸困難,甚至頭暈暈、心慌慌,感覺持續受到恐慌突襲,可能是患上驚恐症。驚恐症屬於其中一種焦慮症,醫學界認為生活壓力爆煲、遇到令人打擊的事情、家族遺傳都可引發驚恐症,患者更可能同時有其他情緒病,例如抑鬱症強迫症等。大家多了解驚恐症這個病,有助患者或身邊人正視病情,有助急救驚恐情緒。

精神專科醫生何浩賢曾指出,驚恐症發作是會反覆出現,患者在數分鐘之內,會有強烈的恐懼感,當中可以是無原因的恐懼,不一定由特定事物引發。大概每100人便有4.4人患上驚恐症,女士患病率比男士多。常見驚恐症病徵包括:

  • 心跳加快
  • 呼吸急速,例如有唞唔到氣的感覺
  • 頭暈
  • 手震
  • 出汗
  • 想嘔、腹痛
  • 手腳麻痺

患者較常在外驚恐症發作,例如在街上、商場、戲院或交通工具內,突然感到呼吸困難,頓時好擔心自己在街上暈倒、情緒失控,甚至死於心臟病等嚴重疾病。惟相關症狀和表現,通常維持10分鐘後便慢慢消失。有些人會到急症室求診,或之後進行不同的身體檢查,心臟科、腦科及呼吸科,最終卻未能找出原因。也有部分人因擔心再次病發,害怕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例如商場、交通工具,甚至不敢單獨外出,寧願終日留在家,影響日常生活。

驚恐症發作的原理與人類的生理反應有關。當人遇到危險時,腦部會發出訊息,令身體陷入作戰狀態,包括心跳加快、呼吸急速及肌肉繃緊等,以準備逃跑或應戰,屬正常生理反應,但當長期受壓,腦部就有可能被其影響,在其實安全的情況下,誤以為有危險,結果錯誤按了「緊急掣」,產生種種生理反應,帶來恐慌突襲。

腦部傳導物質失衡、遺傳因素、生活壓力大、婚姻或感情問題都可以令人患上驚恐症。尤其本身性格容易緊張、憂慮及心急的人,遇到事情打擊或生活上出現轉變,例如親人離世、懷疑家人患病或確診生病、住所附近發生罪案;或工作方面出現轉變,例如工作量增加、更換上司或公司裁員等,引起擔心及不安,便容易觸發驚恐症。

中大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煒曾表示,治療驚恐症的方法,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心理治療主要是透過認知行為療法,教患者避免墮入負面思想的陷阱,從而改善病情和減少復發。藥物方面,常用治療藥物包括抗焦慮藥物、調節腦部血清素的藥物等,大部分患者接受治療後可獲良好效果,尤其驚恐症發病期較短、發病之前社交功能良好的患者,康復機會更大,所以及早正視病情十分重要。

另有醫生建議患者進行深呼吸練習,學習自我控制呼吸,以放鬆及鎮靜情緒,紓緩心跳快、呼吸急速等症狀,來應付驚恐發作。此練習可於發作時或平日在家進行,如家人在旁,也可一起做。做法十分簡單,主要用鼻子呼吸,避免用口吸氣,每一下呼吸都要深和慢。

  1. 先用最慢的速度來吸一口大氣,用盡肺容量,有多深就吸多深;
  2. 保持那口氣在肺部5秒;
  3. 然後用最慢的速度,把所有氣呼出,並等待8秒,之後重覆上述步驟。

都市人要預防驚恐症,需從減低日常生活的壓力入手,例如嘗試培養個人嗜好,多做運動,因應事情緩急輕重,為生活建立有規律、作息定時的時間表。另可留意下列貼士:

  • 進行正念的練習,例如正念呼吸或正念步行,以減低焦慮和壓力
  • 靜下來了解自己的情緒,檢討過去一周有否不開心及困擾
  • 避免將工作困擾無限放大,要同時重視人生不同方面,如家人、朋友及嗜好
  • 多與家人、朋友傾訴,多聽取客觀意見及不同角度的想法,減少鑽牛角尖
  • 患者在經常發作的日子,應減少攝入咖啡因如飲咖啡、茶或食朱古力,及少去人多的地方,以免刺激病情發作

Cigna_VHIS_CTA_Banner_TC

驚恐症反覆發作會令患者陷入驚慌狀態,大大影響正常生活。信諾全新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優越),除了高達$8,000稅務扣減外,提供不同計劃級別以供選擇,無論價錢、保障範圍抑或增值服務,都可以滿足精打細算的你,確保每一蚊醫療開支你都「保障到」、「負擔到」及「預計到」。 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驚恐症
  2.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驚恐症
  3. 【驚恐症】發哥壓力過大馬浚偉病纏20年 精神科醫生解構驚恐症症狀
  4. 醫路同行:驚恐症 患者女比男多3倍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