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迷思】雞蛋膽固醇高反而有益健康?每日可以食幾多隻蛋?
食物迷思

【雞蛋迷思】雞蛋膽固醇高反而有益健康?每日可以食幾多隻蛋?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Lets Talk About Eggs

吃蛋是攝取蛋白質其中一種最方便快捷的方法,亦深受健身人士歡迎!但是,不少人擔心蛋的膽固醇很高會影響健康,我們一日最多可以食多少隻雞蛋呢?以下帶你詳細了解蛋的營養價值:

吃蛋能有助攝取人體必需營養,每隻雞蛋僅含約 75 卡路里。蛋白主要由蛋白質及水分構成;而蛋黃則能提供多種維他命(包括A、B、D、E、K)、葉酸、鐵質、生物素、膽鹼及奧米加3脂肪酸等,所以不吃蛋黃便「走寶」了。其中的膽固醇更可幫助製造各種賀爾蒙,是小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一起了解雞蛋的3大營養:

  • 蛋白質:無論要增加還是修復肌肉,你都需要蛋白質。每隻雞蛋含有 7 克優質蛋白質,讓你身體能夠輕易吸收。
  • 膽鹼:研究指出,攝取膽鹼有助促進記憶及推理能力的發展。
  •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這兩種物質亦叫「類胡蘿蔔素」,一般認為有助降低老年人視力衰退的風險。
  蛋白 蛋黃
能量 16kcal 57kcal
蛋白質 4g 2.7g
脂肪 0g 5.3g
維他命 維他命B3、B7 維他命A、B、E、D、K
礦物質 少量鈣、鐵、鏻、鋅 夠多鈣、鐵、鏻、鋅
膽固醇 0mg 210mg

雞蛋雖然營養價值高,但同樣亦含高量膽固醇,一隻蛋的膽固醇含量約260毫克,因此對於一天可以吃幾隻蛋在醫學上是個爭議已久的話題。

血液膽固醇的來源30%來自食物,另外70%其實是源自肝臟分泌,所以體內的血液膽固醇數值相對而言是取決於肝臟運動,食物相對非常次要。

有研究發現,一星期食一日雞蛋與一星期食三四日雞蛋的人比較,血清總膽固醇濃度的數值分別甚微。《2015~2020年美國飲食指南》早已取消膽固醇每日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的限制,所以一日食最多兩隻雞蛋的限制可能已經不適用。

日本東海大學醫學系研究團隊發現,受驗者每天攝取3個蛋黃含量的膽固醇(750毫克),並持續2周觀察其身體的變化。結果顯示,雖然絕大多數受試者(65%)的血液中膽固醇沒有變化,甚至有44%出現壞膽固醇降低且好膽固醇上升的正面效果,但壞膽固醇上升的人數仍不算少,約占總受驗者的35%。

2019年三月,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芬伯格醫學院(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試驗人數超過3萬人,從1985追蹤到2016。一天攝取300毫克以上膽固醇可以使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17%。

一個人每天最多能吃幾隻蛋,關鍵還是要看個人健康狀態,原則上,沒有高膽固醇血症、高血脂症的健康人,每天食用2至3顆雞蛋對身體都是安全的,膽固醇的每日攝取量因人而異,有血膽固醇偏高、家族性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肝病等問題者,建議能少就少。如果不肯定自己每日應攝取多少膽固醇,建議先抽血追蹤膽固醇。

高膽固醇食物也可能伴隨高飽和脂肪,雖然雞蛋對於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影響很小,但若以油炸、或油煎的方式烹煮,例如:炒蛋、奄列、煎蛋等,或是食用時添加其他醬料,都可能讓人吃下更多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影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建議吃帶殼水煮的蛋,水煮蛋的蛋白質消化率高達99.7%,維生素的保留也最完整。正在重量訓練、運動鍛煉和減肥人士的人,可以在運動之後馬上補充蛋白質,因為運動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據研究,運動完後補充蛋白質的合成率,比運動完3小時後才補充蛋白質,足足多了6倍之多!

雖然雞蛋易煮又好吃,但都要注意均衡飲食,要攝取蛋白質也不一定要吃雞蛋,豆類、深海魚類、肉類和乳清蛋白都可以幫助我們吸收優質蛋白質或植物蛋白質!

資料來源

  1. 健康飲食-擔心膽固醇超標-專家話你知一日最多可以食幾隻雞蛋
  2. 【健康飲食】一日可以食幾隻蛋
  3. 一日最多食兩隻蛋?拆解6件有關雞蛋的迷思及你未必知道的事!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