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粉迷思:吃了飲了就一定可以增肌減脂?
運動新趨勢

蛋白粉迷思:吃了飲了就一定可以增肌減脂?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近年健身氣風氣盛行,不少人都越做越「專」,除了健身外還會飲用蛋白粉達至最佳的健身效果;亦有不人因為健康飲食文化而開始飲用蛋白粉。蛋白粉是顧名思義就是蛋白質含量很高的粉狀物質。蛋白粉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補充蛋白質,大多是是採用植物性蛋白質為主所以較易消化、吸收和利用。

健身愛好者因為需要吃較多蛋白質來增強肌肉量,若日常食物中如雞肉攝取的蛋白質不夠多的話,就會需要靠蛋白粉來補充。除了健身人士外,忙碌的香港人很多時食無定時,飲用蛋白粉亦有助補充平日所需的營養。

  1. 乳清蛋白 (Whey Protein)

    市面上最普遍常見的蛋白粉,從牛奶提煉而成,主要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等成分。身體是需要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去協助吸收營養,使肌肉不易受損,而乳清蛋白不是純蛋白質,亦均衡地包含了多種養分,所以可在短時間之內補充肌肉中耗損的肝醣。

  2. 分離乳清蛋白 (Whey protein Isolate)

    乳清蛋白純且蛋白質含量較高,高達90%-95%,吸收速度較快外只含極少量脂肪和乳糖 (0.5-1%),因此適合乳糖不耐症或正進行低碳水飲食的人使用,但價錢亦相對較貴。

  3. 水解乳清蛋白 (Whey Protein Hydrolysate)

    是隔離乳清蛋白的進階版,純度最高,其他養分也相對地少;消化速度是以上提及的三種中最快,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因為其蛋白質被分解爲微粒。

  4. 酪蛋白 (Casein)

    酪蛋白大約需要5至7小時去消化和分解,所以較適合睡前或餐與餐之間食用,以防止蛋白質在睡眠時流失亦能有助身體慢慢吸收。

  5. 增重粉 (Weight Gainer)

    增重粉能提高人體熱量吸收,適合卡路里攝取不足、脂肪比例較低、瘦削或想增磅的人。若平日熱量吸取已足夠又攝取增重粉可能會令體重暴增。

不同種類的蛋白粉各有其功效,了解更多有關蛋白粉的迷思,讓你可以更加「用得其所」!

  • 剛開始健身的人士和一般的運動者:乳清蛋白
  • 高效肌肉增長:隔離乳清蛋白 或 水解乳清蛋白

高蛋白粉和高蛋白質食物其實各有好處,主要營養相約,但高蛋白質食物內有很多不同的營養如:維生素、礦物質等等。而由於蛋白粉是加工食品,除高蛋白質外,通常沒什麼其他的營養素。因此日常的均衡飲食亦很重要!

蛋白質在「增肌」環節很重要,在於胺基酸與肌肉的合成有關。當人體吸收多點蛋白質,身體就會有比較多胺基酸原物料,但胺基酸與關節、骨頭、指甲、頭髮的合成亦有關。身體可以將胺基酸用作產生或修復頭髮、指甲等等。因此,想要「增肌」還是需要額外的持續的訓練運動,透過鍛鍊肌肉及肌肉修復的過程增加肌肉量,只單一等靠蛋白粉是不可能達至「增肌」效果的。

資料來源

  1. 你選對了蛋白粉嗎?蛋白粉種類一文睇清!幾時吃才能發揮最高效能?
  2. 吃了就能增肌減脂?破解高蛋白迷思(懶人包)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