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邊類人唔適合食大閘蟹?附食用禁忌+驅寒方法
食物迷思

【大閘蟹】邊類人唔適合食大閘蟹?附食用禁忌+驅寒方法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秋風起,又是大閘蟹當造季節!雖然大部分人都喜歡品嚐一頓豐富的大閘蟹盛宴,但當細味這美食的同時,大家切勿忽視健康。信諾Smart Health 現在為你講解大閘蟹的食用禁忌、驅寒方法及常見健康問題。細心了解下列事宜,就可安心享用大閘蟹!

品嘗大閘蟹時,可以先打開蟹蓋享用蟹膏及蟹黃,然後再吃蟹肉。然而,大閘蟹並非所有部位都能夠食用,進食時應避開蟹鰓、蟹胃、蟹腸及蟹心這四個部位。

is-it-safe-to-eat-hairy-crabs-2
  1. 蟹腮

    蟹鰓即是蟹的呼吸系統,位於兩側的扇狀組織,由於容易匿藏寄生蟲,故此不宜食用。

  2. 蟹胃

    蟹胃是藏於蟹黃或蟹膏內的三角錐形,內裡藏有泥沙及消化物,因此不能食用。因為大閘蟹以水中微生物、水草及腐爛的動物為食糧,所以蟹胃特別骯髒。

  3. 蟹腸

    蟹腸是一條黑色的線狀物體,多數位於蟹胃附近,內裡藏有蟹的消化物及糞便,建議把蟹腸全數挑走方可食用。

  4. 蟹心

    蟹心呈白色六角形,位於蟹隻中央下方位置,是最為寒涼的部分,因此並不建議食用。

由於大閘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如果不慎與含有大量單寧的食物同時食用,有機會造成蛋白質凝固,以致出現腹痛、嘔吐等情況。因此,大家應避免在享用大閘蟹的同時食用含有較高「單寧酸」的食物,例如杮子、石榴、葡萄、楊桃、布冧、山楂、藍莓、黑茶等,以免造成蛋白質凝固,導致脾胃消化不良、甚至腸痙攣等問題。此外,紅酒、香檳、梅酒、白蘭地等酒類亦含有單寧,進食大閘蟹時亦應避免同服

另外,花生、蜂蜜亦不應與蟹同食。前者油脂含量高而後者同樣屬於寒涼食物,同食會容易出現腹瀉的情況。如果必須同日進食相沖的食物,亦應最少相隔三至四小時才可食用。

雖然蟹黃及蟹膏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維他命,但由於當中的脂肪及膽固醇含量亦相對較高,因此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疾病等人士應盡量避免進食;以下人士亦應避免進食大閘蟹:

  1. 腎功能較弱人士

    大閘蟹屬於高嘌呤食物,大量進食會身體尿酸水平提高,因此,如果患有高尿酸、痛風或者腎病的話,就要注意進食份量,以免因攝取過多嘌呤而令病情加劇。

  2. 體質虛寒人士

    大閘蟹性味寒涼,因此脾胃虛弱、個體虛寒的人士應避免進食大閘蟹,以免傷害脾胃,甚至造成胃脹、腹瀉等問題。

  3. 孕婦

    大閘蟹擁有通經散瘀的效果,因此孕婦應盡量避免進食大閘蟹,以免影響胎兒的穩定性。

  4. 皮膚過敏人士

    蟹膏含有酸性物質或重金屬,當中的「特異蟹蛋白」更有機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出疹和哮喘等過敏症狀。此外,濕疹人士亦應注意進食份量,以免加劇皮膚過敏的問題。

雖然大閘蟹肥美多膏,但謹記滿足口腹之欲後亦要懂得驅寒之道。烹調大閘蟹時,可以使用紫蘇葉、生薑及黃酒一同蒸煮;進食時亦可配搭適量黃酒,以作行氣散寒之用;進食後則可飲用薑茶是幫助驅寒解毒;以下為驅寒薑茶的製作方法:

材料︰生薑10克、紫蘇葉10克、紅糖適量

做法:把生薑、紫蘇洗淨後,以500毫升水煎煮約10分鐘,然後加入適量紅糖便可飲用。

功效:生薑、紫蘇能夠解蟹毒,具有鎮吐抗炎的作用,亦可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

大閘蟹屬寒涼食品,如果過量進食則有機會引發健康問題,因此進食時要節制;以下為一些進食大閘蟹時可能會遇到的健康風險:

  1. 寄生蟲

    大閘蟹中的寄生蟲除了會引起胃部嚴重不適外,更有可能寄生在我們的消化系統中。為避免感染寄生蟲,請確保用牙刷和水徹底清潔蟹的外殼、腿和爪,並在食用前取出內臟(如您不熟悉這過程,請向魚販查詢)。此外,請確保在進食前將大閘蟹徹底煮熟!

  2. 膽固醇

    像大多數甲殼類動物一樣,大閘蟹的膽固醇含量極高。只需吃一隻便已攝取接近300毫克膽固醇,將近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人體每日膽固醇攝取量」。為免攝取過多膽固醇,最好每次只吃一至兩隻大閘蟹。而患有心臟病或已經確診為高膽固醇的人士,則應盡量避免吃大閘蟹。

  3. 細菌感染

    大閘蟹一旦死亡,肉質便會迅速變壞。為盡量減低食用已變質大閘蟹的風險,建議購買新鮮大閘蟹。留意蟹的完整性、外殼的光澤,以及眼睛是否如豆般飽滿。2大閘蟹另一變壞的明顯徵象是會發出惡臭腥味。

    當品嚐大閘蟹盛宴時,請記住上述的安全食用指南,確保不會因為對海鮮的喜愛而忽視自己的健康!

資料來源

  1. 大閘蟹與食物安全
  2. 大閘蟹食用安全貼士
  3. 【不時不食】大閘蟹偏寒涼易傷腸胃中醫拆解禁忌和食法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