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方法】療癒身心的奏樂:音樂療法和聲音療法的用途
紓解壓力

【減壓方法】療癒身心的奏樂:音樂療法和聲音療法的用途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音樂療癒身心」不只是一個說法,研究顯示,音樂能釋放安多酚緩解疼痛,甚至提升手術效果;音樂和我們的健康其實息息相關。

今時今日大眾越來越重視個人健康,隨著養生意識提高,透過聲音治療或音樂療法來減壓改善情緒健康大行其道。

根據英國聲音療法學院,聲音療法使用各種樂器,如銅鑼、音叉和水晶碗,以達到特定的聲音頻率﹐引領身體進入放鬆、冥想以至沉思的狀態﹐讓繁忙的都市人享有難能可貴的自省空間。亦因如此,聲音療法在香港越來越受歡迎。

  1. 音叉 (Tuning fork)
tuning-forks

一種溫和的聲音療法,運用音叉產生的聲波來重新調和我們的身體和心靈。

  1. 西藏頌缽(Tibetan singing bowls)
tibetan-singing-bowls

頌缽演奏時會產生深厚的聲音,發出回響,帶來強大的療效。

  1. 銅鑼浴(Gong bath)
gong-bath

銅鑼浴和浸浴無關,這是指銅鑼振動時,讓聽眾有如沐浴在一個療癒的聲音海洋中﹐全面洗滌感官和心靈。

有些瑜珈導師會於陰瑜珈練習的尾聲加入一節銅鑼浴,透過聲波震動放鬆思緒,讓學生得以進入深層休息。

位於黃竹坑的Red Doors Studio設有私人及小組銅鑼浴,另外你也可以到源於峇里Fivelements 一試揉合水晶頌缽的瑜伽班。想感受音叉療法的話,也可到Remind Workshop參加專業課程。

根據美國音樂治療協會,音樂治療以臨床實證為基礎,以音樂作媒介來達至不同的治療目標。聽音樂、唱歌以至演奏樂器都是音樂療法所用到的工具,過程要由合資格的音樂治療師進行。

根據你的需求,音樂治療師會為你設定治療目標,包括:

  • 改善心情
  • 緩解焦慮
  • 增強應對技能
  • 鼓勵情感表達

音樂療法可和藥物治療及其他療法相結合,助病人對抗抑鬱症、焦慮症、睡眠障礙甚至是癌症。但目前為止,醫學界不建議只單靠音樂療法應對嚴重的狀況

運用科技調整身心靈近年風頭正盛,例如Humm.ly的這一類音樂治療App旨在透過音樂治療技術,提升正念練習。而不論是頌缽冥想音叉的聲效,都可輕易於Youtube和Spotify找到,有助拉近大眾和聲音治療的距離。

資料來源

  1. Verywell mind - The Surprising Psychological Benefits of Music
  2. Medical News Today - The power of music: how it can benefit health
  3. Healthline - The Benefits of Listening to Music
  4. Cosmopolitan HK - 【音樂治療入門】一文看清種類對象功效??音樂治療師解答8個常見問題+個案分享
  5. What is Music Therapy | What is Music Therapy?
  6. Tree Huggger.com -What Is Sound Therapy?
  7. The British Academy of Sound Therapy - Sound Therapy Training Courses
  8. Popular Mechanics - Music Therapy Apps and Spotify Mood Playlists - How Music Heals
  9. Good Therapy - Music Therapy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