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什麼是情緒排毒?如何進行情緒排毒?
紓解壓力

情緒管理:什麼是情緒排毒?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正念思考是情緒管理的一種方式,讓你能面對自己的感受,並且擁有幸福健康的情緒。只要能夠妥善地控制情緒,你便可以拋開不必要的壓力,以及放低一些會傷害你情緒的常規、習慣,甚至某些人物。

相比起消除負面感受(例如痛楚、內疚、壓力、悲傷、傷害和嫉妒),情緒排毒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要清理自己的情緒,便需要具備處理和控制情緒的能力,從而令自己知道負面情緒的成因和觸發點。

假如你正經歷以下感受,你可能需要進行情緒排毒:

  • 感到不知所措、沮喪
  • 容易受到干擾
  • 執著於過去的事物
  • 覺得自己比其他人遜色
  • 逃避接觸某些人物、工作或地方
  • 濫用藥物
  • 情緒化進食
  1. 自我留意情緒
    進行情緒排毒的第一步,是先留心自己的情緒。請注意,只有不壓抑自己的感受,才能讓你學習到如何控制負面情緒。接受情緒商數評估將有助你找出自己在處理情緒上的強項和弱點。
  1. 制訂計劃
    預先制訂好當負面情緒出現時你可以做的事,例如散步,記下這些負面情緒,向某人傾訴,以及一旦發覺自己的生活枯燥乏味時,可向專業人士求助。
  1. 突破自己
    與其經常自怨自艾,倒不如投入一種新的興趣或活動。另外,參與義務工作亦有助改變你的思考角度,令你變得更加正面。
  1. 不再抱怨
    當你以新的思考角度生活時,亦可嘗試多欣賞身邊的人和事,同時避免因生活瑣事而抱怨。只要這樣做,你便會發現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1. 放下手機
    經常瀏覽社交媒體會令人感到焦慮和孤獨。不妨定期放下手機和遠離社交媒體,以重新感受身邊的事物和自己的情緒。

千萬別忽視精神健康對身體健康所帶來的影響。假如你感到壓力重重和黯然沮喪,便是進行情緒排毒的時候了。

資料來源:

  1. The Every Girl - 10 Ways to Detox Your Emotions (And Why You Need To)
  2. Health.com - I Tried a 'Mind Cleanse' and It Was Just the Emotional Detox I Needed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