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電子煙真面目?有助戒煙及當中的壞處?
健康新知

【電子煙】電子煙真面目?有助戒煙及當中的壞處?

4 分鐘閱讀

不少煙民為避開公眾場所的室內禁煙令,又或者相信「電子煙較健康」的說法,轉為吸食電子煙。根據香港報販協會的調查,約有三分一煙民吸食電子煙,佔約本港20萬人。到底電子煙所含的有害物質和致癌成分是否比傳統香煙少?它們又適合作為戒吸煙的替代品嗎?信諾 Smart Health為你剖析電子煙的真面目。

  • 電子煙即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或電子非尼古丁傳送系統。有些電子煙外型與傳統捲煙相似,有些與日常生活用品相似,如鋼筆及USB記憶棒等。
  • 電子煙並不會使用煙草,而是將化學溶液(煙油)加熱轉化成煙霧,再傳送給使用者。無論含有尼古丁與否,煙霧都含有多種有害物質。
  • 電子煙有超過15,000種口味,又被營造為健康和時尚的產品,迎合年輕人充滿好奇及追求新鮮的心態。
  • 電子煙可成為吸傳統捲煙的入門途徑,尤其是年輕人。研究顯使用電子煙的年輕人吸煙的可能性是一般年輕人的4倍。
  • 即使標明「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也曾被驗出含有尼古丁。

電子煙在全球的使用量不斷上升,其中更有不少中學生或者年輕人吸食電子煙。根據美國 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019年的調查指,有超過5百萬中學生在過去30日內有服食電子煙;接近1百萬年青人每日都會服食電子煙,每月使用超過20次。在香港,根據香港報販協會的調查,約有三分一煙民吸食電子煙,佔約本港20萬人。

電子煙聲稱比普通香煙更健康,但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則強調,加熱煙在尼古丁和焦油的濃度,與傳統煙相若。

1. 增加患癌、心血管疾病風險

電子煙的煙油一般由丙二醇、甘油、添味劑、尼古丁及其他添加劑混合而成,所產生的氣霧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及致癌物,如尼古丁、甲醛、乙醛、煙草特有亞硝胺、多環芳香烴、丙烯醛、丙烯酼胺、重金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這些有害物質可增加患上肺癌膀胱癌、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阻塞肺病哮喘、閉塞性支氣管炎(俗稱「爆谷肺」)和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2. 影響生殖能力

另外,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曾委託香港浸會大學測試本港市面上13種電子煙,更首次發現多溴聯苯醚,多溴聯苯醚會干擾甲狀腺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展。

3. 更高風險患新冠肺炎

傳聞指吸煙可免疫新冠肺炎,但根據委員會指,曾經使用電子煙的人士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俗稱「新冠肺炎」)的風險比從非吸煙者(包括電子煙及傳統捲煙)高4至6倍。

近年越來越多年青人吸食電子煙,情況亦深受美國健康組織關注。在今年3月,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 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針對青少年吸煙習慣進行調查,調查顯示在美國2021年間,有超過2百萬中學生在過去30日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佔吸食傳統煙草或其他煙草製品的總人數39.4%。

煙草商一直推廣以電子煙戒煙,標榜電子煙有超過15,000種口味並將其塑造為潮流品。但世衞就2021年「世界無煙日」發出新聞稿,鼓勵吸煙人士戒煙,強調從傳統煙草轉用電子煙並不等同戒煙,並重申電子煙的戒煙功效未明。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博士表示:「我們必須以科學和證據,而不是煙草業的行銷活動為指標—煙草業幾十年來一直在用謊言和欺騙來推銷置數億人於死地的產品」。

電子煙和其他加熱煙的危害尚未得到充分披露,而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這些吸煙產品釋出有害物質並一樣會影響健康。

香港政府規定由 2022年4月30日起,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強調條例沒有禁止市民管有電子煙或加熱煙,但重申政府的目標是在2025年將吸煙率由目前的10.2%降低至7.8%,當局為此將積極推進工作,定立全方位的控煙政策,期望於2030年將本港吸煙率再減至低於5%,長遠消除煙草禍害。

無論如何,電子煙證實和傳統香煙一樣會影響健康、引致成癮、不能有助戒煙。與其藉助電子煙戒煙,不如直接戒掉吸煙的習慣,這對你的身體健康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資料來源

  1. 電子煙 |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2. 電子煙|4.30起全面禁售 關注組不滿傳統煙仍可賣:一係禁晒佢原文網址: 電子煙|4.30起全面禁售 關注組不滿傳統煙仍可賣:一係禁晒佢
  3.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 - 電子煙資料概覽
  4. 電⼦煙 | 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
  5. 全國首例!台北市全面禁電子菸 電子菸能幫助戒菸嗎?
  6. 歐盟及世衞重申電子煙戒煙成效的證據不足
  7. 2021 Findings on Youth E-Cigarette Use
  8. https://www.singlecare.com/blog/news/vaping-statistic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