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可以取代食物嗎?
養生保健

保健食品可以取代食物嗎?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服用保健食品或多或少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但一般而言保健食品都不能取代正餐。營養專家指出,如果日常有進食不同類型食物(包括水果、蔬菜、精益蛋白質和全穀類食物)的健康人士,基本上都無需要服食保健食品。

如果你仍在懷疑自己應否服用保健食品,那麼必須先了解一下身體到底需要什麼類型的維他命和營養素。與此同時,你亦應留意保健食品的副作用。

了解人生不同階段的營養需要,將有助你決定何時服用保健食品。

青春期

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需要大量的營養素,例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只要維持規律和均衡的飲食,大部份青少年都無需服用保健食品。然而,有些青少年可能需要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以助增強免疫力。

同時,以素食為主的青少年可以攝取維他命B和鈣質補充劑,以助肌肉和骨骼的成長。

懷孕期

孕婦有較特別的營養需要,以支持胎兒的健康成長。舉例來說,準媽媽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服用葉酸,以幫助嬰兒大腦和脊髓的發展。

除此之外,我們亦建議孕婦服用鋅補充劑,以防止懷孕期間出現貧血和疲勞等問題。

年長人士

年長人士特別需要維他命D,以助防止因老化而出現的骨質流失和骨折。專家建議年過70的長者每天應攝取600 IU的維生素D;而介乎51至70歲的人士,則應攝取約200至400 IU維他命D。

一般人士可考慮的保健食品

都市生活和不良飲食習慣息息相關,進食快餐以及加工食品,有機會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魚油可有效降血壓,防止心血管梗塞,從以降低心臟病發機率。與此同時,魚油含豐富Omega-3 脂肪酸, 可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

消化不良也是不少人的通病,你需要好的細菌去幫助你保持腸道健康。益生菌有效改善消化系統,增強免疫力;有興趣的話不妨於日常飲食逐步加入益生菌保健食品。


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營養需要,正如你的健康需要也會隨年紀變化。及早計劃,和信諾一同重新思考你所需的醫療保障。於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Nutritionguide - Nutritional Requirements Throughout the Lifecycle
  2.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703222/ 
  3. http://holistic-medicine.com/6-supplements-everyone-taking/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