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能增強免疫系統?
養生保健

益生菌能增強免疫系統?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良好個人衛生和保持社交距離固然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有效方法。然而,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和食用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亦對增強免疫系統有很大幫助。

益生菌是能夠維持腸道健康的益菌。其實,在我們的消化系統中,益菌和壞菌是同時並存的,當腸道中的壞菌數量達到不健康的水平時,益生菌可以幫助恢復細菌的平衡,從而維持腸道健康。

當腸道因為受到細菌和病毒入侵而出現過度炎症時,益生菌能提供對人體有益的防禦作用,從而幫助維持免疫系統的功能。

於2014的一份醫學報告指出益生菌有助身體抵禦病毒感染,不過目前仍未有證據證實益生菌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不過,均衡健康的飲食加上益生菌,的確可增強免疫力,有助應對疫情。

此外,科學界亦相信益生菌有助治療腹瀉、預防心臟病、減低過敏情況及減輕體重。

服用益生菌可幫助增加腸道中健康細菌的數量。而乳酸菌是在乳酪中最常見的益生菌種類,當中尤以純希臘乳酪以及發酵食品(如韓國泡菜和德國酸菜)含乳酸菌的數量最高。

如你在日常飲食中並沒有定時攝入這類食物,可考慮服用益生菌補充劑。

膠囊、片劑、顆粒和乳酪中的益生菌更能抵抗胃酸,讓益生菌能順利在腸道內繁殖。

how-probiotics-help-immune-system-2

研究顯示,飯前30分鐘服用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能令這兩類益生菌表現最活躍。因此,許多專家都建議在空肚的情況下服用益生菌。

但是,只要你能保持經常服用益生菌的習慣,服用時間相對地變得沒有那麼重要。

而其他研究則顯示將補充劑與燕麥片、低脂奶和少量脂肪一起服用,可有效提高益生菌中微生物的存活率。

資料來源:

  1.  Harvard Health Publishing  - Should you take probiotics
  2. nzmp - Fact-Checking: Probiotics, Immunity & Coronavirus
  3. BioGaia - COVID-19 outbreak and probiotics: facts and information from BioGaia
  4. MDLinx - Fight the cold and flu with these 6 key nutrient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