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運動能量飲品糖份高 不當飲用容易愈飲愈肥!
食物迷思

【運動健身】運動能量飲品糖份高 不當飲用容易愈飲愈肥!

5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健身運動後,身體的水份及電解質會大量流失,因此不少運動一族亦會選擇飲用運動飲品來補充水份及能量。市面上的能量飲品及運動飲品種類繁多,到底何時飲用才能獲得最佳效果?不當飲用又會否損害健康?信諾Smart Health馬上為你逐一點破。

很多人認為能量飲品及各類運動飲品的功效相差無幾,然而,由於各款飲品的成分比例各異,其功效及飲用時機亦會有所不同。除了能量飲品外,運動飲品亦會以不同程度的滲透壓來劃分;下表將為你比較各類運動飲品:

  1. 能量飲品

    成份:咖啡因、牛磺酸、葡萄糖醛酸內酯、維他命B雜

    功效:提神、刺激神經系統

    飲用時機:適合準備訓練前飲用

  2. 低滲運動飲品

    成份:糖份及電解質較低

    功效:補充水份

    飲用時機:適合各個訓練時段時飲用

  3. 等滲運動飲品

    成份:糖份及電解質含量與人體細胞滲透壓相近

    功效:補充水份和電解質,為肌肉補充糖份

    飲用時機:適合進行中度運動強度後飲用

  4. 高滲運動飲品

    成份:糖份(高於10%)及電解質

    功效:放鬆肌肉

    飲用時機:適合進行高強度運動後飲用

儘管運動飲品或能量飲品被包裝成提神飲料以及能增強體能,這類飲品其實和其他含糖飲品同樣不健康。除了高糖量外,運動飲品還含有大量咖啡因,可導致高血壓、噁心、嘔吐和抽搐等情況。如果沒有進行高強度運動,便不宜攝取太多運動飲料,以免因吸收得過多糖份及鈉而增加腎臟的負擔,以下為你講解一些攝取過多運動飲品的潛在壞處:

  1. 含糖量高

    無論是能量飲品抑或運動飲品,成份都會含有大量糖份。如果經常攝取運動飲品,不但有機會導致體重增加,甚至因此而影響運動表現。

  2. 卡路里高

    運動一小時後,您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為修補肌肉提供養分。運動飲品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能有助修補肌肉,當中的葡萄糖、蔗糖和果糖,也能為肌肉補充糖份,惟攝取過多令到熱量過剩。

  3. 咖啡因高

    能量飲品一般也會加入咖啡因以作提神效果。然而,攝入過量咖啡因有機會導致尿頻、高血壓、嘔吐、心律失常等症狀,亦容易令到血壓升高,以致降低睡眠質素

  4. 鈉含量高

    攝取適量的鈉能有助維持肌肉、心臟及神經系統協調,但如果所攝取鈉含量超標,不但容易變得水腫,亦會增加腎臟的負擔,而體內鈉水平過高者更或會增加「高鈉血症」的風險。

根據世衛指引,若成年人和兒童每天的添加糖攝取量低於其總能量攝取量的5%(約24克/ 6粒方糖),便可降低過重、肥胖、蛀牙和包括脂肪肝、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病 。以下為各款常見飲品的糖份含量:

what-is-the-sugar-content-in-common-drinks1-tc

減去糖份,你仍可享受美味而富營養的飲料。把青檸、青瓜切片,加上薄荷葉混進水裡,清新味道滿溢。想喝有氣的?使用梳打水或湯力水吧!想喝果汁的話便自己榨,加入如西芹、苦瓜或紅蘿蔔等蔬菜,可減少糖份吸收,但味道一樣豐富!

事實上,高糖飲品對我們的健康可謂有百害而無一利。因此,為健康做好選擇非常重要。如你想減輕體重或減低患上慢性病的風險,從今天起多喝水補充身體水份。保持健康身體,才能有更強健的體魄應付生活上的挑戰!

資料來源

  1. 運動飲品勿亂飲- 浸大新聞 - HKBU News
  2. 運動後喝什麼才最佳選擇?市面運動飲品大檢測
  3. 【運動飲品】做運動後飲運動飲品反而愈飲愈肥?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