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運動合集】一次過了解匹克球、圓網球、布袋球三項運動
運動新趨勢

【新興運動合集】一次過了解匹克球、圓網球、布袋球三項運動

6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為了吸引更多人參與不同運動,愈來愈多新興運動在香港流行,它們不但門檻較低、規則簡單,玩起上來更加刺激,令不少沒有運動習慣的小朋友都能樂在其中。以下帶你一次過認識匹克球、圓網球和布袋球這三項新興運動。

understanding-pickleball-roundnet-and-cornhole-sports

匹克球(Pickleball)源於 1965 年的美國西雅圖,在 2017 年 9 月引入到香港,亦成立了中國香港匹克球總會。匹克球是一種用球拍擊球的球類運動,玩法結合了羽毛球、乒乓球、網球的元素。

匹克球的球大小和網球相約,由硬塑料所製成的中空球,表面共有 26 個直徑約 1 厘米的圓孔。球拍形狀像大的乒乓球拍,常見的材質有木板、碳纖維和蜂巢纖維等。

匹克球的玩法

匹克球以二人單打或四人雙打為主,在羽毛球場就可以進行。在首三球發球,接球者必需讓球落到地面反彈,才可擊回匹克球,第四球開始才可以在非截擊區後面直接擊球。計分方面,匹克球採用舊制羽毛球的計分方式,只有發球者有機會得分,假如對手接球失敗,發球者可獲分,否則,發球者沒有分。每局率先到達 11 分,並領先對面隊伍 2 分,為之優勝。假如平局,會進行加時賽,領先 2 分隊伍獲勝。

體驗匹克球

匹克球的規則簡單,門檻亦沒有網球高,非常適合小朋友、青少年甚至老人家體驗,除了總會之外,樂歷新興運動體育會亦有不同的課程讓大家體驗匹克球,如果對球類運動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

understanding-pickleball-roundnet-and-cornhole-sports

圓網球(Spikeball)起源於1989 年,由一個美國動畫家發明,在美國近十年的發展相當蓬勃,有屬於自己的聯賽。圓網球的概念取自排球,後來在 2008 年被Spikeball 公司被重新命名和大力推廣,其玩防守方式、發球方法一直被鑽研及多樣化。圓網球需要的地方不大,只要有圓網球和球架,便在任何空曠的地方都可以進行。直至 2017 年,這項新興運動更被帶到來香港並成立了香港圓網球總會

圓網球的玩法

進行圓網球比賽時,分為二人一隊,以雙打方式進行比賽。中間會設置圓網球架,雙方球員以360度圍繞球架進行比賽。開始時,輪流每隊進行擊球、殺球動作,當球擊中網並彈出時,防守一方要接球防止球落地,假如其中一方不能成功接球,球擊中或跌落地面便為之輸。如果球擊中網框、直接落地、雙重觸網或者球員連續觸球,都會視作犯規。

圓網球的技巧

圓網球的技巧可分為發球和傳球。

發球方面,有正手發球和側手發球兩種。正手發球時,將球拋高,瞄準圓網球架並用手擊中球的頂部。而側手發球的動作像網球揮拍一樣,手放在腰間,將球擊落網上。

傳球方面,分為下手傳球和上手傳球。下手傳球時,手放在腰間,用手掌將球拍高傳給隊友。上手傳球可以應對高空的來球,當球飛過來的時候,將手放在額頭位置並將球拍高傳給隊友。

體驗圓網球

香港圓網球總會致力推廣圓網球,除了到不同的學校舉辦活動讓學生體驗之外,更會舉辦不同的比賽,讓新的球員可以參與這項運動,如果對圓網球有興趣,可以定時留意他們舉辦的活動。

understanding-pickleball-roundnet-and-cornhole-sports

布袋球(Cornhole)又稱沙包洞,不受場地限制,可於室內或室外進行。布袋球是一項利用豆袋和斜板進行拋擲比賽的新興運動,於近年在美國十分流行,經常出現於家庭聚會和朋友聯誼活動中。

布袋球的玩法

布袋球的比賽分為單打、雙打以至團體賽(每隊四人),三種模式玩法相似,得分方法相同。

單人賽玩法

二人各持一種顏色的豆袋,輪流於同一塊斜板上投球,輪流投完四球為一局。

雙人賽及團體賽

雙人賽及團體賽需要兩塊斜板,兩塊斜板互相對著。比賽時分成兩隊,當一隊投擲完四球後,到另一方投擲為之一局。

計分方法

布袋球擲進斜板上的洞中可得 3 分;停留於斜板上得 1 分。每局以抵消制計分。假如 A 方於此局,將 1 個布袋球投進洞中,取得 3 分;B 方將 1 球投至斜板上,得 1 分。此局分數則為 A 方得分為 2 分,B方為 0 分。布袋球不會出現和局,因此比賽局數不限,先取得 21 分的一隊為勝。

體驗布袋球

布袋球是一項十分適合家庭和朋友聚會的活動,不但可以增進感情,更可以訓練眼力和準繩度。如果有興趣體驗布袋球,亦可以留意香港布袋球總所舉辦的活動和證書課程。

近年愈來愈多新興運動,它們的共通點是規則簡單和講求團隊合作,因此十分適合一家大小和朋友們一起進行比賽。如果小朋友對傳統運動不感興趣,學校和家長都可以帶小朋友認識一下這類型的新興運動,培養小朋友的團隊合作精神!

資料來源

  1. 匹克球 Pickleball | 新興運動協會
  2. 圓網球 Spikeball | 新興運動協會
  3. 【布袋球】Cornhole |美州新興運動
  4. 【匹克球】Pickle Ball |美國新興運動|
  5. 【圓網球】Roundnet|美國新興運動|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