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針疫苗】誰需打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強針? 打針注射事項?
健康新知

【第三針疫苗】誰需打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強針? 打針注射事項?

6 分鐘閱讀

Omicron變種病毒迅速在全球散播,由於新冠肺炎預防疫苗產生的抗體會隨時間下跌,全球多個地區已開展補打第三疫苗加強針的計劃。本港政府2021年11月宣布展開第3劑疫苗的注射計劃,截至2022年2月22日,本港已有超過150萬人注射了第三劑疫苗,而整體人口的疫苗注射率(已接種第1針疫苗計算)為86.8%。另有10萬名3至11歲兒童及青少年已接種第一劑新冠肺炎的預防疫苗。

當局參考了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及專家顧問團的意見,提出了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建議如下:

  1. 免疫力弱人士(12歲或以上):包括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晚期愛滋病患者、需服藥壓制免疫系統的人士、長期接受透析治療人士等。他們在接種第二劑後,至少 28天才接種第三劑疫苗,並於接種當日須攜同醫生證明。當局建議上述人士注射復必泰疫苗。
  2. 曾接種復必泰或科興人士,而又年滿18歲,建議可於第二劑疫苗後,相隔180日後,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同樣建議注射復必泰。
  3. 有個別需要人士如離港外遊、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可提早接種第三劑疫苗,但應於接種第二劑最少90日後才接種。
  4. 懷孕及餵哺母乳的婦女,可與一般成人的注射安排一樣,接種復必泰為第三劑疫苗。

另外,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康復者,建議在出院最少90日後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康復者如接種科興疫苗,建議可在出院最少180日後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以上人士在接種第一劑疫苗180日後,可接種第二劑疫苗,專家建議注射復必泰疫苗。

大家可登入當局有關預約疫苗注射的網站「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預約注射第三劑加強針,接種地區有多個,遍佈各區包括有18間社區疫接種中心、3間短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及醫管局轄下部分普通科門診、衞生署指定診所、公立醫院接種站、部分私家診所,以及街上的流動接種站,都可進行第三針劑注射服務 。

大家又可考慮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領取「即日籌」,即場接種疫苗。但只限於年齡60 歲或以上的合資格人士,他們可攜同香港身份證親身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領取「即日籌」,或委託家人代領籌號,惟代領人需出示接種者的香港身份證副本。「即日籌」的派發時間由每日上午7時45分開始,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家長現時為3至11歲兒童,預約接種新冠肺炎的預防疫苗,包括可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香港中央圖書館及普通科門診等地方接種科興疫苗。5歲起兒童如接種復必泰,可到3間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包括香港兒童醫院、圓洲角體育館和港怡醫院進行接種安排。

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根據第三期臨牀數據,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整體副作用輕微,大部分是疲倦、發燒、痠痛,副作用較成年人少,提醒青少年接種後一周,勿參加短跑或足球比賽等劇烈運動。而衞生生防護中心也曾指出,心肌炎和心包炎是復必泰疫苗的已知異常反應,主要發生於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後。青少年及年輕人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後一星期內應避免劇烈運動。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表示,個別患有哮喘或多發性硬化症等免疫系統疾病的青少年,可能服用生物製劑,相關藥物會抑制免疫系統,令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或會減弱,建議與醫生商討最佳接種時間。

至於3至17歲的兒童或青少年注射科興疫苗,最常副作用包括接種部位疼痛、或硬結,或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熱、食慾減退、頭痛、疲乏或喉嚨痛等症狀。注射部位痕癢、出紅斑,有腹瀉、肌肉痛及腹痛等反應,則屬偶然見到的反應。

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兩間醫學院早前公布一項聯合研究發現,人體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後,抗體水平足以抵抗Omicron變種病毒。研究發現Omicron有能力避開曾感染新冠肺炎或已接種新冠疫苗的中和抗體,只接種兩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殺滅Omicron變異株的抗體反應非常低,均難以對Omicron變種病毒產生足夠保護。

研究指出,若能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抗體水平可以提升至足以抵禦Omicron變異株。測試者接種三劑復必泰後,全部23人的抗體非常高,可對Omicron變種病毒產生足夠保護。即使是首兩劑注射科興,第三劑轉打復必泰,10名測試者中,有9人都過了抗體水平,獲得足夠抗體。不過若第三劑疫苗為科興,10名測試者的抗體均不達標去保護抵抗Omicron。有份領導研究的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無論大家在首兩劑疫苗是注射復必泰或科興,都建議第三劑接種復必泰,不過會尊重接種者的個人選擇。

英國牛津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美國藥廠輝瑞和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預防疫苗,與英國藥廠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對 Delta變種新冠病毒的保護效力均會在大約90日內明顯下跌。

研究人員分析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採集超過300萬個鼻咽檢測樣本,得出以下結果:

保護力下降情況 BioNTech 阿斯利康疫苗
接種後14日 85% 68%
接種後90日 75% 61%

兩款疫苗保護力下降的情況,尤其在35歲或以上人士身上較為明顯,值得關注。專家團隊相信兩款疫苗在注射後4個月至5個月的保護力相若,它們對Delta變種病毒有良好的保護力,但比Alpha變種病毒(即另一種也是傳播力高的英國變種病毒)稍遜。另外,研究又發現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已接種疫苗人士,病毒載量與未接種者相若,即傳染他人的風險相近,但疫苗有助減低感染風險。 學者認為,研究反映有需要為相關疫苗接種者注射加強劑。

美國2021年底已批准當地人注射第三劑加強針,以提高對民眾的保護力。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 2022年2月中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輝瑞(Pfizer)及莫德納(Moderna)的mRNA新冠疫苗第三針保護效力,在接種後4個月會大減,意味接種者很快就需要接種第4針。

當地去年10月曾更新接種指引,包括自身免疫能力較差的高危群組人士,宜接種第四劑疫苗,並指定上述兩款mRNA疫苗,估計全美約900萬人要打第四劑,佔總人口2%。CDC更修改了一些定義,針對免疫力較差人士,第三劑疫苗應是「附加劑」(Additional dose),劑量與首次劑相同。他們接種第四劑才是「加強劑」(Booster),劑量應是前3劑的一半。截至2022年2月下旬,美國有超過9,300萬人已注射第三劑加強針。

【新冠疫苗】一文看清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附疫苗介紹、副作用及預約方法
【新冠疫苗】一文看清 各國新冠肺炎疫苗優缺點及相應措施(不斷更新) 疫情下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1. Pfizer vaccine’s efficacy against Delta drops within 90 days of second dose, study finds
  2. How many Americans have gotten an additional COVID-19 vaccine, including booster shots?
  3. Israeli study: COVID booster shots 92% effective at preventing serious illness
  4. 【新冠疫苗】兒童及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科興疫苗副作用 打針後注意勿做劇烈運動多休息
  5. 第三針下周四開打 涉186萬人 社工稱長者動力不大 接種中心1月擬減至單位數
  6. 186萬人下周四起打第三針
  7. 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發現第三劑復必泰疫苗能提供足夠抗體抵抗新型冠狀病毒變異株Omicron
  8.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
  9. 特定組別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安排
  10. 許樹昌指接種科興長遠可能要打第四針 冀二代疫苗明年面世
  11. 新冠疫苗|葉劉淑儀溝針復必泰抗體爆升 專家指打科興仍可防重症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