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後出現皮膚痕癢 | 氯氣敏感 |Cigna信諾香港
心理健康

【氯氣過敏】拆解游泳引致皮膚敏感的症狀及預防方法

3 分鐘閱讀

踏入夏季,又是到泳池暢泳消暑的好日子,但有部分人會對池水敏感,引致游泳後容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令皮膚變得乾燥痕癢。原來引致泳客皮膚敏感的背後元兇,是池水中用作消毒的氯氣。大家若想掌握有關預防方法及游泳後的護膚貼士,不妨來了解一下皮膚科專科醫生的意見。

到泳池游泳時如出現皮膚過敏,會有下列常見症狀:

  • 皮膚變得乾燥
  • 出現紅疹、丘疹
  • 痕癢
  • 腫脹
  • 產生膿水

除了敏感反應外,氯氣都有機會影響髮質,令頭髮變色,變得枯黃和乾燥。

原來池水中用作消毒的氯氣,容易令皮膚變得乾燥,甚至引致皮膚發炎,產生上述多種症狀。有幾類人士,包括兒童及濕疹患者,會因皮膚較薄和幼嫩而較容易出現過敏。另外,皮膚本身容易敏感的人都是高危一族。至於長時間身處池水中的人士,包括泳客、游泳教練等人,他們的皮膚長期受到氯氣刺激,出現敏感的風險亦較一般人高。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曾表示,若在游泳期間出現皮膚痕癢和出疹,應即時離開泳池,並盡快到浴室用沐浴露洗走殘餘的氯氣,隔絕皮膚及致敏原,並塗上適當潤膚膏為皮膚進行保濕。氯氣過敏一般毋須求醫,惟皮膚痕癢、出疹等症狀持續,便需要求醫,並臨床視乎病情,處方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以紓緩症狀過敏症狀。

另外,皮膚一旦帶有傷口或破損,都應避免到泳池和海灘游泳,以防增加細菌感染及傷口發炎的風險。

想保護頭髮,減少髮絲受氯氣所損害,佩戴泳帽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建議先將頭髮紮好,然後把泳帽的骨線置中,雙手手指放入帽內,然後慢慢撐開泳帽,期間指甲不要觸碰帽子以免整穿泳帽。先由前額開始套住泳帽,用手掌逐步拉後至頸部,套入餘下部分,最後調整泳帽的兩邊,把餘下頭髮慢慢往內推。

大家可參考皮膚科醫生建議的游泳防敏措施:

  • 游泳前在皮膚容易出疹的位置,塗上一層薄薄的凡士林,作為保護皮膚的屏障
  • 濕疹患者不宜長時間在池水浸泡太久,可先嘗試游泳30分鐘,觀察是否有敏感反應,再逐步延長游泳時間
  • 游泳後,可用去除氯氣專用的洗髮乳、護髮素及沐浴露,減少氯氣刺激皮膚
  • 有些人會在游泳後感到皮膚質素轉差,當中可能與池水的氯氣或海灘的水質有關,建議游泳後數天內勤用潤膚膏

此外,除了氯氣過敏外,對游泳用品如泳鏡、泳衣的物料敏感,或泳衣不合身(致泳衣邊位與皮膚之間的磨擦增加),都可增加皮膚發炎的機會,故有需要時可考慮更換有關用品。萬一已出現敏感反應便要避免再游泳,以免情況轉差。

Cigna_VHIS_CTA_Banner_TC

對泳池的氯氣過敏,可引致種種皮膚敏感的症狀,本身有敏感肌膚或患有濕疹人士更不容忽視。信諾自願醫保靈活計劃(優越),除了高達$8,000稅務扣減外,提供不同計劃級別以供選擇,無論價錢、保障範圍抑或增值服務,都可以滿足精打細算的你,幫你慳到盡。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泳池暢泳後周身痕又出疹 原來對氯氣敏感 皮膚科醫生教處理方法
  2. 【都市陷阱】泳池游水身痕起紅疹 醫生教你簡單1招預防敏感
  3. 【夏日護膚】游泳易致皮膚乾燥、曬傷!除了塗太陽油,怎樣防曬?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