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圈成因】3步分清黑眼圈類型,告別黑眼圈!
健康新知

【眼圈成因】3步分清黑眼圈類型,告別黑眼圈!

4 分鐘閱讀

黑眼圈讓人看起來「很累」,但有黑眼圈不一定與身體疲倦有關,可以是有關身體不同器官的健康狀況問題、鼻敏感、色素沉澱所致等等,從黑眼圈的顏色可以反映到身體各個器官的狀況。

黑眼圈可以分為色素型、血管型和結構型(最常見是集合以上多種因素的「混合型」),只要分清黑眼圈的類型再對症下藥,就能與頑固黑眼圈說再見!

  • 色素型

    由色素累積在眼睛下方皮膚而形成,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因素上,亞洲和中東人種的上下眼皮與生俱來就比較深色,有不少更有上下眼皮色素過深的狀況。後天因素和日常生活習慣有關,過度曝曬、「摔眼」、拉扯眼皮、晚睡等都會加劇眼皮的色素沈澱。

  • 血管型

    多見於鼻敏感患者,因為鼻子和眼周邊的肌肉是互通的,當鼻子血液循環不佳更會影響到眼周血液循環變差,令眼底出然瘀黑,形成黑眼圈。日常常見的例子就是大哭、失眠、灌太多水之後眼睛水腫,黑眼圈就會浮現!女生月經前也比較容易出現這情況。

  • 結構型

    淚溝明顯、蘋果肌流失、眼袋、臥蠶、眼袋跟淚溝之間的凹陷大,形成眼眶凹陷,令眼底出現明顯的陰影。這算不上是真正的黑眼圈,是隨著保濕不足、膠原蛋白流失等問題而生。

  • 色素型

    如果是有化妝習慣的你,記得要特別注意眼底皮膚的清潔和保養!上妝或卸妝時不要過份用力拉扯眼皮。另外,可以多使用眼霜、眼膜等護膚品來為眼睛的皮膚保濕,具美白成份的眼部護膚品亦可以淡化黑眼圈問題。

  • 血管型

    如有血管型黑眼圈的你應注意日常生活習慣,避免用眼過度,如每隔三十分鐘就讓眼睛有五分鐘休息、減少鹹食防止水腫、別熬夜。輕輕按摩眼部皮膚及以暖毛巾熱敷,能夠幫助血液循環,改善黑眼圈問題。

  • 結構型

    淚溝太深、臥蠶太厚、眼部細紋:可以考慮注射肉毒桿菌。
    眼袋太大:可以考慮進行眼袋內開或外開手術。

  1. 用手摸黑眼圈

    如果有粗糙感及脫皮,比較大機會是是色素型。如果摸到小塊的脂肪凸起,則較偏向由眼袋造成結構型

  2. 用手壓黑眼圈

    輕輕按壓後若發現顏色會變淡,就偏向為血管型。因為按壓微血管,血液會被擠開,顏色就會變淡。但若是很嚴重的血管型,這個方法就未必見效。

  3. 照鏡看看黑眼圈

    若上下眼皮都呈現黑色或從小就是黑色的,那就是天生的色素型。如果整個範圍的高低起伏大,並有明顯凹陷就是結構型。

資料來源:

  1. 三步驟分出你是哪種黑眼圈!
  2. 先搞懂4大類黑眼圈形成原因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