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戒除生活不良習慣
醫療保險

如何戒除生活不良習慣

3 分鐘閱讀

您未必會吸煙或酗酒,但影響健康的不良習慣其實人人都有。您或者低估了不良飲食及作息習慣對健康帶來的影響,又或認為幾十年的積習無從變改。但只要有恆心,跟隨以下的健康生活方式貼士,戒掉壞習慣原來並不如想像中那樣困難。

首先,日常生活吃太多快餐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因為快餐不單止會令您體重上升,經常進食這類垃圾食品,其反式脂肪更會令人容易患上心臟病和糖尿病。

當然,一下子改變飲食習慣簡直難如登天。但不必擔心,只要循序漸進,給自己一些時間,就可慢慢戒掉壞習慣;例如您可由購買較少份量的快餐,或以水代替汽水作為好開始。此外,用較健康的三文治來取代快餐,好吃又方便,絕對能幫助您改掉不良的飲食習慣。

若您喜歡長時間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代表您的身體長時間維持在靜止狀態;結果 - 就是令人體重不續增加、情緒低落和記憶力衰退。

其實要扭轉這種壞習慣很簡單,秘訣是緊記遵守2/30規條-就是每天最多看兩小時電視及最少運動30分鐘。可嘗試只在需要觀看節目時才開電視,亦不要閒來百無聊賴的逐個電視台瀏覽。此外,在廣告時段可起來做一些家務。隨著日子過去,您會逐漸消耗體內的卡路里,令身段更苗條!

無節制的消費不但會對您的財政帶來負擔,更會為您個人帶來壓力,嚴重的會導致高血壓、抑鬱和消化問題。

時刻留意自己的財務狀況可以讓您更了解如何開源節流和削減開支。除了可嘗試將您每月部份收入自動轉賬至儲蓄戶口中,亦可在至少支付最低還款額(俗稱Min Pay) 的同時,嘗試先還清最高利率信用卡內的欠款,以減低利息支出。當然,最理想的做法,還是先衡量自己的還款能力,才作出明智消費。

切記,擺脫不良習慣,永遠不會太遲。只要有心,您一定做得到!


資料來源:

  1. Readers Digest Canada - 10 bad health habits you can break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