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滴雞精】一文看清滴雞精好處、功效及禁忌
食物迷思

【中醫拆解滴雞精】一文看清滴雞精好處、功效及禁忌

4 分鐘閱讀

近年流行飲用滴雞精養生,調理身體,它更成為不少產後媽媽的補品,中醫一般認為它有溫中補氣及補腎功效。但有中醫師就提醒,滴雞精雖然有不少好處,但並非人人都適合,不宜胡亂飲用。體質屬燥熱、身體有傷口、濕疹患者、正患感冒人士都不宜飲用滴雞精。剖腹產婦如有虛熱症狀,都不宜飲用,餵哺母期間更要小心飲用,以免飲太多將熱氣傳給嬰兒。

滴雞精是用鮮雞經高溫及密封技術所蒸煮而成,標榜是經長時間蒸熬,不加入水份並隔走油脂,所提煉出來的整隻雞精華。因含有豐富蛋白質,所以蘊含營養,有助補充體力。坊間大部份產品都標榜原汁原味、無添加及無防腐劑。

在中醫角度,雞性溫、入脾胃經,具有溫中補氣、補腎作用,適合虛弱體質人士,即脾胃虛弱、面色蒼白、容易疲勞及精神差的人,包括產前產後、計劃懷孕的女士、女性月經前後、日捱夜捱的打工仔、手術後體弱人士,以及平日無胃口的長者。

坊間部分滴雞精產品建議每日早上飲用1次,註冊中醫師錢穎儀曾指出,每日飲用一碗實在太多,始終滴雞精是補品。由於一般人難以了解自己的體質,若是陽氣太盛,本身又有痰濕、血瘀,例如濕氣重、有子宮肌瘤等,就會令原本問題越來越嚴重。換言之,想知自己是否適合飲用,可能要先諮詢中醫師意見。

滴雞精屬補品,有幾類人士並不適宜飲用,包括正患感冒、腸胃炎的人,飲用後隨時會令外邪(中醫認為引致人體生病的因素),例如濕熱之邪,更困於身體內,令人難以康復。都市人因經常捱夜、休息不足,加上常食肥膩、濃味食物、又煙又酒,引致疲累,身體偏燥熱的人,都不宜飲用滴雞精,可令人火上加油,越飲越燥。尤其個別滴雞精產品,加入了一些溫補中藥如人參、當歸、杜仲、鹿茸及蟲草等,大家避免自行購買飲用,最好都是先諮詢中醫師意見。本身已營養充足、體質壯實的人,毋須經常飲用滴雞精。

  1. 熱底或有燥熱體質
  2. 有傷口
  3. 患感冒、腸胃炎的人
  4. 患痛風、腎病等長期病患
  5. 患有腫瘤、子宮肌瘤、乳腺增生及乳腺纖維瘤

註冊中醫林婉珺曾指出,由於孕婦生產嬰兒時失去很多氣血,所以產後食用雞隻有助補氣血。懷孕媽媽、餵哺母乳媽媽一般都適合飲用滴雞精來調理身體,有助補氣血,增加母乳量。但她提醒指,由於剛生產嬰兒的婦女大多是陰虛,不宜立即太滋補,屬剖腹產或身上有傷口,宜產後至少3星期才飲用滴雞精等補品,否則會容易令傷口發炎。餵母乳的媽媽如有燥熱體質,都不能過度滋補,以免營養會透過母乳傳給嬰兒,導致嬰兒出紅疹、奶癬等問題。

另外,無論是自然生產或剖腹生產,產婦都應在沒有「惡露」後才開始補身。坐月期間最多一日飲用一包滴雞精,早上空腹時飲用較佳,營養較易被身體吸收,不過,都要視乎自己的體質,或選擇隔一、兩日飲用。其實產後媽媽都可飲用雞湯、雞精、麻油雞等進補,至於功效是否滴雞精較好,林醫師認為並不是,只是滴雞精較方便飲用。

資料來源

  1. 產後坐月媽媽飲滴雞精注意事項 中醫︰體質燥熱不宜飲用
  2. 新興補品「滴雞精」 中醫:熱底人士愈飲愈傷身
  3. 【中醫治療】買滴雞精 不如自家煲雞湯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