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飲管有損健康
生活秘訣

塑膠飲管有損健康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今時今日,大家有愈來愈多理由支持無飲管行動;塑膠飲管不僅會危害環境,亦會對我們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大部份塑膠飲管都是以聚丙烯這種以石油來生產的塑料來製造。一項在加拿大進行的研究顯示,聚丙烯的化學物質會滲進液體之中,尤其當暴露在熱力和酸性飲料之下,所釋放的化學物質會影響人體的雌激素水平。

塑膠飲管的壞處多不勝數,包括令堆填區問題日益嚴重,以及海洋生物因進食海水雜物中的塑膠而令生命受到威脅等等。無法生物降解的膠飲管變成了微膠粒,再由魚類及甲殼類體內走到我們晚餐桌上,這些物質對人體是否有害尚未證實但有科學家則擔心微膠粒令我們更容易暴露於已知的有害塑膠化學物當中

除了化學物質滲透的風險外,經常使用塑膠飲管亦會引發一連串健康問題,包括:

  • 腹脹
    使用飲管吸吮飲料,會將空氣帶進消化管道中。

  • 蛀牙
    透過飲管飲用含糖和酸性的飲料,會將高濃度液體帶進牙齒間的細小部份,繼而導致琺瑯質被浸蝕和蛀牙。此外,使用飲管吸吮飲料亦會令人過量飲用不健康的飲品

  • 皺紋
    經常使用飲管,會容易令你的嘴巴周圍出現皺紋。

減少使用塑膠飲管的簡單方法,就是徹底拒絕使用塑膠飲管,或自備可重用和可生物降解的飲管。市面上有很多種可重用飲管,例如以不鏽鋼、玻璃和矽膠製造的飲管。大部份可重用飲管都提供了儲存盒和清潔刷,而以矽膠製造的飲管更可折疊,方便攜帶。

在香港,你可以從生態概念商店(如:Live ZeroSlowoodEdgar 和 Seed)買到這些環保飲管。在這些商店中,你亦可以找到其他環保用品,包括可重用的食物儲藏容器和包裝紙,以減少使用即棄的塑膠產品。或者,你可以支持一下已轉用了可生物降解環保飲管的生態餐廳

新的習慣需要時間來建立。請即自備飲管,以減少產生即棄塑膠廢物。

資料來源:

  1. Best Health Mag - Health Reasons Why Plastic Straws Are Actually The Worst
  2. Sassy Hong Kong - Where to Buy Plastic-Free Essentials In Hong Kong
  3. One Green Planet - You Are What You Eat With: Why Saying Yes to Plastic Straws is a Big NO for the Planet
  4. Washington Post - Microplastics are in our food and water. How that affects our health.
  5. National Geographic - We Know Plastic Is Harming Marine Life. What About U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