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和玫瑰痤瘡的成因、症狀與治療
健康新知

粉刺和玫瑰痤瘡的成因、症狀與治療

3 分鐘閱讀

粉刺和玫瑰痤瘡是常見的皮膚病,兩者看上去十分相似。那麼這兩種皮膚病到底有什麼分別?

當毛囊被皮脂和死皮細胞被阻塞時便會導致發炎,繼而形成粉刺。不論男女、任何年齡或任何皮膚類型,都有機會長粉刺。粉刺的症狀包括開放式和閉合式的暗瘡、在皮膚底層出現囊性粉刺,以及白頭和黑頭。粉刺可以在身體不同部位出現,例如面部、胸口、背部,肩膀和臀部。

玫瑰痤瘡是另一種皮膚發炎問題,外觀與粉刺十分相似。但與粉刺不同的是,玫瑰痤瘡大多只會在面部出現。雖然玫瑰痤瘡的成因不明,但誘發原因有幾種,包括陽光、壓力酒精、進食辛辣食物和處於溫暖環境。玫瑰痤瘡多數會出現在30至60歲人士身上,症狀包括暗瘡、皮膚發紅、血管顯現,灼熱感和皮膚增厚。

  • 對於溫和至中度的粉刺和玫瑰痤瘡病症,醫生一般只會處方外塗藥物。在治療粉刺方面,可使用過氧化苯甲酰來殺死導致暗瘡出現的細菌;玫瑰痤瘡則可使用溴莫尼定來減退紅印。
  • 嚴重的粉刺和玫瑰痤瘡可處方抗生素來治理。
  • 抗生素無效時,則可使用外用維他命A酸,以疏通因粉刺而被阻塞的毛孔,以及紓緩玫瑰痤瘡引致的發炎問題。
  • 激光治療以光譜波段的熱力淡化泛紅肌膚以及微絲血管,成效持久,但如果治療過程不當,有可能引起嚴重後果,例如傷疤、燒傷又或細菌感染等,請確保你的皮膚科醫生專業以及有足夠經驗。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Stanford Medicine - Introduction to Differentiating Acne Vulgaris vs. Acne Rosacea
  2. Kleresca - Rosacea vs Acne - Spotting the difference
  3. Goodrx - Do I Have Acne or Rosacea?
  4. Medical News Today - Rosacea: Treatment, types, causes, and symptoms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