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路線】香港市區行山徑推介 新手都行到!
運動新趨勢

【行山路線】香港市區行山徑推介 新手都行到!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秋高氣爽正是行山的好季節,作為「山城」的香港,隱身在鬧區中的遊山路線眾多,不一定要遠征到鄉郊。生活在市區的你,其實已經有多條行山路徑在身邊!

1. 日落夜景:嘉頓山

teddyhin-Instagram

圖片來源:teddyhin@Instagram

位於深水埗的嘉頓山非常易行。從起點到山頂,不過是幾百級樓梯,山頂能環視九龍景貌,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日落及夜景。由於日落後山路較為昏暗,建議帶備電筒。

2. 鬧市秘景:格仔山

hikegps-instagram

圖片來源:hikegps@Instagram

格仔山又被稱為「樂富山」,位於九龍仔,比鄰樂富公園。這座小山丘只得海拔98米,由樂富出發到山頂,1小時內就會完成,容易度滿分。但別小看這小山丘,到頂後景色開揚遼闊,一望無際。沿途的樂富配水庫休憩花園亦是城市中的小秘景,草地廣闊人煙稀少,是假日散步休憩的極佳選擇。

3. 九龍最高點:紅燈山

D18

圖片來源:D18 - 九龍城友@Facebook

紅燈山名字的由來,據說是因為啟德機場運作期間,山上設有一座發射紅色燈光的燈塔,因而得名。紅燈山位於何文田和土瓜灣之間,高約106米,是整個九龍南的最高點。上紅燈山有兩條路線,從土瓜灣步行到配水庫,或由何文田邨上斜坡攻頂。紅燈山山頂上有一個小型配水庫及遊樂場,大片草地加上能俯瞰整個土瓜灣的寬廣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1. 城中綠洲:小夏威夷徑

小夏威夷徑(小夏威夷瀑布)位於將軍澳,遊走郊遊徑全程約2.8公里,連拍照也只需約1.5小時,加上大部份路段都是石屎路及下坡,適合一家大小享受郊遊之樂。

行走小夏威夷徑,除了古道及水壩遺址外,還會發現道旁的清平橋石碑,讓你在郊遊的過程中也能細味當地的歷史。

2. 彩虹步道:屯門徑

marine-Instagram

圖片來源:marine_l.th_photograph@Instagram

屯門徑的入口靠近馬路及輕鐵站,路程不長,第一段的路程只有2.88公里,大約1小時就可完成,是合家歡的行山路徑。屯門徑中段的「彩虹欄杆」是近年備受吹捧的打卡熱點,色彩斑斕的欄杆在山徑上蜿蜒曲折,欄外是一望無際的市中心景色,天氣好還可遠眺青山。路徑之後會途經晨運樂園「若夢園」,是行山客的秘密花園。

1. 城市之心:灣仔自然徑

灣仔處於城市中心,但與大自然十分貼近。自然徑全長約1公里,沿途設有11個分站解說牌,介紹附近的景物,讓你了解都市化與自然環境如何互相影響。在鬱鬱蔥蔥的樹蔭下,細聽涓涓溪流,渡過一個新舊結合的文化周末。

2. 尋找「恐龍石」:康柏郊遊徑

hkwild

圖片來源:http://hkwildwildwild.blogspot.com/

康柏郊遊徑全長3.3公里,連接了柏架山和康怡花園,交通方便可經由鰂魚涌和太古兩個港鐵站出發。在上山入口便會途經古蹟「紅樓」,這建築物由太古洋行1920年代興建,現在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尋路上山便會看到「恐龍石」— 外型酷似暴龍頭部,是社交平台上熱門打卡位之一,該處更可俯瞰港島東景色。輕鬆暢遊康柏郊遊徑的話,約花3小時可完成,十分適合家庭前往。

3. 俯瞰維港:西高山

caseysze-Instagram

圖片來源:caseysze@Instagram

西高山是香港島的第四高山峰,高度約494米。要登上西高山頂並不困難,「懶人路線」可以直接由山頂廣場出發,經夏力道往西高山觀景台,沿途只有少量斜路及500級樓梯,難度不高。觀景台景色開揚,可俯瞰整個維多利亞港的景色,往北望是維港西部,山下西環及堅尼地城清晰可見,向南望是薄扶林水塘、華富邨及數碼港,天氣好時亦可遠眺南丫島,欣賞日落一百分。

雖然香港市區行山地景點不少,但景點地積並不大,假日時難免人多有磨擦,同時為景點造成負擔,所以出發前袋定行山禮儀貼士,旅程自然更暢快。

  • 在較寬的地點休息,以免妨礙他人
  • 盡量降低收音機或播放機音量
  • 請勿吸煙,保持空氣清新
  • 山上甚少垃圾筒,自己的垃圾最好自己帶走,切密不能隨意丟棄
  • 保護山間生態,勿隨意拉扯和採摘植物

資料來源

  1. 2020香港行山推介:8大初級遠足路線|新手輕鬆行山
  2. 【行山好去處2020】10條九龍行山路線推介 連交通資訊
  3. 行山禮儀
  4. 【行山路線】香港10大行山新手必行簡單路線推介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