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刺激的生理學
健身知識

尋求刺激的生理學

3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日常生活中,身邊總不乏朋友喜歡玩過山車、笨豬跳和跳傘等令腎上腺素瞬間飆升的活動。但原來,我們從這些活動中感受到的「刺激」與恐懼感息息相關。我們之所以振奮,是因為感到驚嚇!事實上,近期研究顯示尋求刺激不僅好玩,更有利於我們的健康。

刺激的化學作用

the-physiology-of-thrill-seeking1

刺激活動給予我們的強烈感覺其實主要來自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又被稱為戰鬥或逃跑(fight-or-flight) 荷爾蒙。在面對未知和陌生的情況時,我們身體的腎上腺素會升至最高水平,這種荷爾蒙會令我們心跳加速、能量和力度水平飆升。

與尋求刺激有關的荷爾蒙還包括安多酚。安多酚能舒緩緊張情緒,減低壓力水平,讓人感到快樂和放鬆。1

勇於挑戰自己

the-physiology-of-thrill-seeking2

事實上,日常活動都可以為我們提供健康劑量的「刺激」荷爾蒙。

  • 新的運動模式
    運動時,人體會產生大量腎上腺素和安多酚,尤其是當您在突破自己的時候。2 可考慮不時參與如室內單車或踢拳等新的健身活動。
  • 競賽
    無論是如籃球等團體運動還是如馬拉松等個人競賽項目,在參與過程中都會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勝利當然會為我們帶來無可媲美的滿足感。但記住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專注於比賽的過程,而不是結果。

資料來源

  1. Hoffman MD and Hoffman DR. Exercisers achieve greater acute exercise-induced mood enhancement than nonexercisers. Arch Phys Med Rehabil. 2008; 89: 358-363.
  2. Brisswalter J, Collardeau M and René A. Effects of acute physical exercise characteristics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 Sports Med. 2002; 32: 555-566.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