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一文看清前列腺癌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男士專區

【前列腺癌】一文看清前列腺癌成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5 分鐘閱讀

你對前列腺癌的認識有多深?它是全球第二常見的癌症,更是男性第四大癌症殺手。目前仍有不少男士覺得進行前列腺檢查相當尷尬,但越早發現,治療的機會則越高。是時候正視前列腺癌,了解更多遠離癌症的貼士。

要降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必須先了解其成因。

  1. 年齡:97% 的前列腺癌患者都年過50歲。因此,建議男士從40歲起作定期檢查。

  2. 家族病史:如有直系男性親屬曾患上癌症,你患上癌症的機會會比其他人高兩倍。

  3. 體重:具侵略性的前列腺癌較常見於體重過重的男士。男士應保持均衡飲食,進行充足的運動,以免受癌症威脅。

  4. 鎘接觸:煙草中的鎘含量相當高,而鎘和前列腺癌之間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你是吸煙者,就應該戒煙了。

前列腺癌主要分為1-4階段,越後期表示癌細胞已擴散至更遠的身體部位。

  • 1期: 癌細胞只存活於列腺上,為原位癌階段

  • 2期: 癌症的範圍擴展到前列腺邊緣

  • 3期: 癌細胞已經擴散到精囊

  • 4期: 癌症腫瘤已擴散至附近的較遠的部位,如膀胱或直腸
standing-up-to-prostate-cancer1

及早發現前列腺癌是成功根治的關鍵。如你出現小便頻率改變、性功能障礙、血尿或血便等症狀,就應立即接受前列腺癌測試,以求安心。

雖然亞裔男士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是所有種族中最低的,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為你自己或你所關心的男士着想,提醒他們進行定期檢查吧。

普遍而言,前列腺癌患者可選擇以下幾種的療法

  1. 手術治療
  2. 放射治療和放射性藥物治療
  3. 荷爾蒙治療
  4. 化療
  5. 免疫療法
  6. 雙膦酸鹽治療

前列腺癌的治療可能會出現潮熱、性功能受損、性慾減退等副作用;通常患者都會根據以下情況選擇治療方案。

  • 任何其他健康問題
  • 預期的副作用
  • 過去曾否接受前列腺癌的治療
  • 病人意願

幸運的是,前列腺癌致命率偏低,大多數局部或區域性前列腺癌的男性患者的5年生存率接近100%。及早發現,是治療關鍵,讓我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前列腺癌。


Cigna_Elite360_CTA_Banner_EN

信諾尊尚360醫療保為您提供360度全面及個人健康保障,包括預防、診斷、治療及康復。計劃每年保障限額高達港幣$5,000萬,涵蓋一系列住院及手術保障、自選保險保障、個人化健康評估、三大危疾「癌症、中風及心臟病」全方位保障及環球醫療禮賓服務等,全面保護您健康旅程的每一個重要階段。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Cancer.org/Global Cancer Facts and Figures 
  2. Pcf - Prostate Cancer Risk Factors
  3. WCRF - Diet,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prostate cancer
  4. CUHK - Symptoms of prostate cancer
  5. Movember - Men's Health - Prostate Cancer   
  6. Prostate Cancer: Statistics  
  7. Cancer.gov - Prostate Treatment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