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受失眠困擾
健康新知

別再受失眠困擾

4 分鐘閱讀

你試過失眠嗎?事實上,大概三分之一的成年人都曾經歷失眠。1 躺在床上卻睡不到絕對不好受,幸好,失眠症是能夠預防和醫治的。只要你認清導致失眠的原因,便可以作出改善,獲得充足的睡眠!

了解失眠症

no-more-struggles-with-insomnia1

陣發性失眠(意指持續短期的失眠症)通常由壓力或疾病引致。另一個常見的因素是服食藥物1,例如有幾種治療鼻塞的解充血藥都會干擾你的睡眠質素。

除了環境的因素外,性別、年齡和精神健康都會影響睡眠。年齡超過40歲、並曾經患有抑鬱或焦慮症的女士會有更大機會失眠。另外,分辨不同種類的失眠症也是很重要的。1

  • 睡眠遲滯失眠症:如果你經常需要多於30分鐘才能入睡,你便患有睡眠遲滯失眠症。
  • 睡眠維護失眠症:亦名為睡眠中斷失眠症,患者會經常於深夜醒來,並難以再次入睡。
  • 終期失眠症:患者會比正常時間早約幾小時睡醒,並不能夠再次入睡。

改善睡眠質素

no-more-struggles-with-insomnia2

無論你有哪種失眠症症狀,在進睡前下些功夫,便可以提升你的睡眠質素,而下是一些小貼士:

  • 環境控制:如果你的睡房太光、太嘈吵、太暖或太冷,都會令你更難入睡。跟隨以下的指引能助你擁有更佳睡眠質素:
    1. 睡房的溫度應保持大約24至25度。2
    1. 進睡前盡量將睡房的燈光調暗,例如只開發出黃燈的床邊燈。避免白燈和藍燈,它們會刺激你的大腦,並使你更加精神。2
    1. 如果你容易被外來的聲音干擾睡眠,可以考慮在睡房加設更厚的窗簾,或者配戴耳塞。
  • 床褥選擇:床褥的彈簧會隨時間損耗,而一張鬆垮的床褥會令你感到背痛,並降低你的睡眠質素,所以必要時就要更換新的床褥。
  • 放鬆自己:在進睡前30分鐘嘗試做一些令自己放鬆的事情,例如閱讀、聽溫和的音樂、或是與親人暢談。盡量避免使用手提電話或電腦,因為螢幕釋放的藍光會刺激你的腦袋和使你更精神。2
  • 避免尼古丁、咖啡因和酒精:它們都會降低你的睡眠質素。根據研究顯示,由於尼古丁有強烈的刺激效果,一般吸煙者比非吸煙者平均少睡30分鐘。3

睡眠時,我們的身體、精神和情緒都會自我復原,因此保持睡眠健康異常重要。一起來對抗失眠吧!

資料來源

  1. Insomnia. NHS Choices. Visited 27 September 2013.
  2. Sleep Advice. The Sleep Council. Visited 27 September 2013.
  3. Sleeping Well. 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 Visited 27 September 2013.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