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迷思:糖尿病和糖份攝取量的關係
糖尿病

解構迷思:糖尿病和糖份攝取量的關係

3 分鐘閱讀

縱然糖尿病並不罕見,但至今不少人仍存有許多疑問。糖尿天使創辦人暨主席余雁薇將為我們解構有關糖尿病的真相與迷思。

現時尚未有研究得出結論,證明攝取高糖份會直接導致糖尿病。然而,由於胰臟需要製造胰島素以將食物中的葡萄糖(糖)轉化為能量,故此,糖份的攝取量越高,胰臟便越難以滿足人體不斷增長的需求。若這情況持續,便可能加速胰臟的功能損耗。此外,攝取高糖份會引致肥胖,亦有機會因而導致糖尿病。

同時,食用高升糖指數(GI)食物會令血糖快速飆升,最終可能導致胰臟虛耗。

水果中含果糖,會影響血糖水平。然而,只要留意果糖與碳水化合物換算,糖尿病患者就可以安心享用水果。

此外,糖尿病患者應選擇低升糖的水果。例如仍未熟透且帶綠色的香蕉是較佳選擇,因為熟透的香蕉具相對高的升糖值,從而導致血糖水平升高。

胰島素的產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人體對血糖水平的調節能力。但是,年齡、新陳代謝率和器官功能衰退等因素亦確實會影響人體生產胰島素的質量和數量。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可能會為患者處方胰島素以幫助控制糖尿病。

縱然如此,最近亦有許多研究發現,及早注射胰島素實際上能有助控制血糖水平及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信諾糖路同行醫療為糖尿病高危族及糖尿病人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計劃為糖尿病人賠償大部份的醫療開支,提供每日高達港幣3,600元的住院費用保障。按此了解更多。


資料來源:

  1. 糖尿天使創辦人暨主席余雁薇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