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習劍擊四大好處
運動新趨勢

兒童學習劍擊四大好處

4 分鐘閱讀
cigna-team作者信諾團隊

香港男子劍擊代表張家朗,早前在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摘下金牌,為香港奪得1996年奧運後歷史性的第二面奧運金牌。劍擊運動旋即在港掀起熱潮,風頭一時無兩。劍擊,又被稱為「格鬥中的芭蕾」,入門門檻很高,裝備成本亦不低,所以過往不算十分普及。但其實學習劍擊對兒童的身心發展均有好處,家長不妨趁著熱潮,為孩子考慮一下吧!

劍擊可分為三種,分別是花劍、佩劍和重劍。張家朗擅長的花劍,最初用於宮廷表演和戰鬥訓練,比賽中只能用劍尖刺對方,而且能夠攻擊得分的身體範圍最少,只接受攻擊對方身體的軀幹,而不能攻擊頭、手或腳。

佩劍源於騎兵使用的彎刀,是唯一能夠採用劈、斬的劍擊種類。佩劍講求進攻的速度、力量、出劍的距離和時機的掌握,比賽過程中可以攻擊對方上半身的任何位置。

重劍則由決鬥劍撃演化而來,與花劍一樣只能以刺的方式攻擊對手。重劍是劍擊裏得分方式最簡單的一個種類,可攻擊的範圍最大,包括對方身體上下半身的任何一個部位,包括頭、身、手、腳、背部,只要刺中都能得分。

1) 提升體能

劍擊運動雖然看似比球類運動所須的跑動較少,但其實對戰起來同樣需要運用大量體力。而且對戰過程亦有助小朋友發展反應能力,著重手眼協調,訓練出靈活體格。

2) 提升心理質素

劍擊講求專注度及情緒控制,同時亦需要策略思考,每場比賽均是自我心理調整及控制的訓練。劍擊是一對一的對戰運動,每場劍擊比賽都一定會分出兩位運動員的勝負,沒有「和局」。對比起團隊運動,劍擊更能鍛鍊出小朋友的心理質素,面對個人的成敗得失。

3) 學習高尚情操及禮儀

劍擊是非常優雅的運動,有既定的禮儀規範。即使是對戰,過程中都要尊重對手,亦要學懂體育精神及裁判之決定。

4) 獨立自主

作為一項個人運動,劍擊著重個人自律,同時小朋友亦要學懂管理及保養個人的劍撃器材。

不少機構均有提供兒童劍擊課程,各有特色,家長可因應自己需要而選擇。

 

價錢

適合對象

特色

地址

亞洲劍擊學院(香港)

$1500起/6堂

4歲或以上

提供幼兒、小學及中學劍擊課程,亦設有一對一個人劍擊課程。

九龍長沙灣道778-784

號香港中心23樓

劍舍

$2000起

3歲或以上

技術總監張小倫為東京奧運2020香港花劍代表隊成員。

  1. 九龍新蒲崗大有街23號3樓全層
  2. 新界將軍澳澳南海岸 O’South Coast B03

劍擊Formula

$2780/4堂

3歲或以上

劍擊教練同時擁有心理咨詢師資格,對小朋友心理有較多經驗和了解。

九龍土瓜灣炮仗街92號福至坊LG1

「你懂的」網上學習平台

$1080起

4歲或以上

由前香港劍擊代表隊教練錄製網上遙距課程。

在家學習

* 以上價錢僅供參考,詳細資訊請個別聯絡相關機構。

坐言起行,今天就問問孩子是否有興趣學習劍擊吧!

資料來源

  1. 香港劍擊班|6間劍擊課程推介 最平只需$200起 親身體驗花劍重劍佩劍!
  2. 【兒童劍擊班課程】為什麼非得學劍擊不可?
  3. 3大【劍擊種類】講解重劍、花劍、佩劍的不同之處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