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知多啲 by 糖尿天使】糖尿病人士可以食代糖?
糖尿病

【糖尿病知多啲 by 糖尿天使】糖尿病人士可以食代糖?

5 分鐘閱讀
kammie-yu作者Kammie Yu

代糖顧名思義是代替糖,可分為兩大類別,醣醇/多羥醇(sugar alcohol/polyols)及甜味劑(sweetener)。

  • 醣醇/多羥醇(sugar alcohol/polyols):糖醇主要來自植物,熱量大約是糖的一半,進食過多或會導致腸道不適,但適量使用是安全的。醣醇包括赤蘚糖醇erythritol、異麥芽酮糖醇isomalt、乳糖醇lactitol、甘露醇mannitol、山梨糖醇sorbitol、木糖醇xylitol等,糖醇的甜度較砂糖低,但味道清甜,沒有苦澀味,是最接近砂糖味道代糖類。
  • 甜味劑(sweetener):是醣醇以外另一種可為食物提供甜味的食物添加劑,許多人可能以為甜味劑全都是人工化學物,但其實有些甜味劑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

甜味劑名稱
(食物添加劑國際編碼系統編號)

大約甜度
(砂糖的相對甜度 = 1)

醋磺內酯鉀 (950)
Acesulfame potassium

200

縮二氨酸基酰胺(956)
Alitame

2000

天冬酰胺(951)
Aspartame

180

環己基氨基磺酸(952)
Cyclamic acid, sodium potassium and calcium salts

30

糖精(954)
Saccharin, sodium potassium and calcium salts

300

三氯半乳蔗糖(955)
Sucralose

600

索馬甜(957)
Thaumatin

2000-3000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由於代糖只為食物提供甜味,身體不會吸收轉化為能量,不會影響胰島素或血糖水平,有利控制體重糖尿病

曾有些研究顯示,有些甜味劑會令實驗老鼠患膀胱癌,令許多人關注代糖的致癌問題,不過,其後有研究指,並無具體證據證明甜味劑與人們患癌有關。

如其他食物添加劑一樣,世界衞生組織對甜味劑作出全面的安全評估,然後才獲准使用。此外,在2018年,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已進行風險評估研究,確保正常進食含有甜味劑的食物不會損害一般人的健康,患有苯丙酮酸尿症除外。

可以,但要留意代糖的特性,因為有些代糖不能受熱,高溫下變得不穩定,會令味道變酸,所以有些代糖只限於製作冷凍糕點,若製作要經高溫處理的甜點,就必須選擇一些可受熱的代糖。

如想取得更多正確的控糖知識,歡迎追蹤糖尿天使Facebook專頁或瀏覽糖尿天使網頁


信諾糖路同行醫療保為糖尿病高危族及糖尿病人提供全面的醫療保障,可替糖尿病人賠償大部份的醫療開支,提供每日高達港幣3,600元的住院費用保障。立即與我們聯絡,讓我們為你提供最佳的糖尿病保障。


信諾自2012年起與「糖尿天使」合作,為糖尿病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服務,並攜手提高市民對糖尿病的了解及關注。透過捐款贊助「糖尿天使」舉辦不同的活動,以及信諾義工團隊親身支持,於社區推廣健康,提高公眾對健康生活模式及飲食習慣的關注。其中,「信諾糖尿天使關愛糖尿病行動」為公眾提供免費服務,通過手指血液測試和血壓測量作糖尿病風險初步評估。該服務主要於不同的公共屋邨和商場舉辦,每年為大約12,000名市民提供服務。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