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食滯點算好】消化不良有咩症狀?飲茶可消滯?
健康新知

【中秋節食滯點算好】消化不良有咩症狀?飲茶可消滯?

5 分鐘閱讀

每年中秋節,面對各式各樣的月餅,例如奶黃月餅、冰皮月餅,甚至雪糕月餅等,加上其他過節美食,都令人垂涎三呎。但要留意萬一不小心食得太飽太多,或過於油膩,隨時會引起飽飽滯滯,或有消化不良等症狀,要紓緩腸胃不適,不如參考一班中醫師提供的飲食貼士。

食滯、消化不良症狀

比較常見的症狀如下:

  • 胃脹、胸悶
  • 腹脹、腹痛
  • 食慾不振
  • 噁心嘔吐
  • 有胃酸
  • 腹瀉或便秘
  • 口臭

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中醫師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中秋節常吃的月餅,或與親朋戚友BBQ、打邊爐等所吃的熱氣、油份重的食物,都屬於中醫認為的肥甘厚膩之物,可以損傷脾胃,影響消化功能。

Mooncake

若有這個情況,可用熱水焗山楂烏梅水,做法簡單:

功效:有助消滯,排走身體濕邪的功效。其中山楂可消滯,烏梅有助健胃,內金能清肝膽熱毒。

材料:山楂2錢、烏梅3粒、內金及麥芽各3錢

做法:先放入茶袋,再連同熱水放杯內焗30分鐘,加少許冰糖調味,稍為放暖便可飲用。

Congee

至於本身體質虛寒的人,可能吃少許月餅例如四分之一個,或少許水果,已感到很飽滯。此時會建議他們吃粥消滯,中醫認為虛寒的人,要靠補氣來健脾化胃,所以可以在煲粥時,加入防黨及內金各3錢、陳皮1角及烏梅3粒,連同半碗米,煲1至1.5小時,成為「防黨內金粥」。此粥有助補氣化食、消滯和胃。

坊間常指飲茶可消滯、去油膩,原來並非所有茶都有這個功效, 普洱是其中一個較多中醫師推介的茶。中醫認為普洱味甘苦,有清熱辟穢,解酒透疹,開胃消滯功效。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曾接受媒體受訪時表示,除普洱外,若要有更好的消滯效果,可飲用山楂麥芽水或者酸梅湯,都可帶來消滯的功效。她說:「如果吃得太多蛋白質而感到飽滯的話,可吃木瓜或菠蘿,因它們含有一些酵素可助身體消化蛋白質;如果是米食麵食的積滯,則可喝三芽茶,取谷芽、麥芽及稻芽各一両,加入5至6碗水,煮滾後煲半小時,待涼便可飲用。」。

中醫認為按摩穴位都有一定的紓緩作用,有中醫師便建議可用拇指按揉腳部的「足三里」,它是足陽明胃經合穴,按揉大概2至3分鐘,可幫助調理脾胃,具有消滯功效。至於用拇指按壓腹部的「中脘穴」是胃的募穴,按壓大概10至5秒後放鬆,然後重覆5至8次,可帶來和胃消食的效果,大家在食滯時不妨試試。

  • 足三里:膝蓋外側膝眼下方凹陷處,往下約3吋的位置
  • 中脘穴:上腹正中、肚臍向上4吋

一般情況下,容易食滯人士包括本身脾胃虛弱人士尤其小朋友、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平日飲食不節制、食無定時、年老體虛或曾經歷大病的人,都容易在大時大節出現食滯情況。要預防食滯,對於脾胃虛寒(即容易四肢怕冷、易胃痛腹脹、大便稀溏等)人士來說,便要減少吃生冷食物,包括雪糕月餅、綠豆餡月餅及冰皮月餅。一般人食月餅宜淺嚐,不宜食不停口或吃過飽。萬一食滯,之後幾日就要保持飲食清淡,例如食粥。

另外亦建議大家在大時大節要學識控制食量,保持均衡飲食,尤其一個傳統月餅含有約800卡路里,吃四份之一個已等同吃了1碗飯的熱量,如當日吃多了月餅,,便要避免正餐再吃飯或烏冬,可改為吃水果。對於想食得健康或本身有慢性疾病人士,素食月餅素食月餅都是較佳選擇,但都要學識控制食量。中秋佳節期間,若食得太油膩,便要多吃蔬菜作出平衡。又建議可於飯後外出散步半小時至1小時,有助脾胃消化。

上述食療及保健方法僅作參考,若有懷疑徵狀、病情持續或惡化,或有任何疑問,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

資料來源

  1. 消滯食療 中秋解油去膩
  2. 中秋食滯易肚脹多胃氣 中醫︰兩大穴位快速紓緩
  3. 中秋容易食滯胃脹? 中醫教你3招改善消化不良

您可能感興趣

訂閱信諾Smart Health

獲得最新健康資訊